未來五年,“老有所養”將有更多答案

2021-03-21 13:27:00來源:新華網

  養老,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到2025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

  立足新發展階段,“十四五”規劃綱要以滿足億萬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為中心,提出一系列發展目標和措施。目標如何實現?措施如何落實?記者近日專訪了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

  如何養老:答案不止一個

  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舉措。“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了“整合利用存量資源發展社區嵌入式養老”“積極發展農村互助幸福院等互助性養老”等多項具體措施。

  “‘十四五’時期,民政部將把城鎮中的閒置社會資源,經過一定程序整合改造成社區養老設施,同時配合有關部門將新建或改造建設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範圍。”李邦華介紹,依託養老服務設施,還將在街道、社區範圍內大力發展綜合性養老服務機構,將養老服務延伸到家庭和社區。

  針對互助性養老,李邦華表示,民政部將根據地方實際需求,推動農村幸福院、養老大院等互助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給予相應補貼,推進“時間銀行”試點,探索互助性養老的更多新形式。

  “2022年底前,確保每個縣至少建有一所以失能照護為主的縣級敬老院,優先滿足失能特困人員的照護需求。”李邦華説,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提高到55%”要求,民政部將在相關政策中進一步明確目標,同時對現有養老床位進行改造升級。

  最大需求:適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樹高千尺,葉落歸根。調查顯示,我國九成以上的老人傾向於居家養老。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身體能力逐漸衰弱,對居住環境的安全性、便利性要求也不斷提高,居家適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十四五’時期,民政部計劃支持200萬戶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李邦華介紹,民政部還將引導有條件的地方將改造對象擴大到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不斷提升老年人居家養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適性。

  李邦華介紹,居家適老化改造將採取施工改造、設施配備、老年用品配置等方式,著力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和照護條件。

  針對“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推進公共設施適老化改造”要求,李邦華表示,民政部將配合有關部門,以滿足老年人社區養老、日常出行等需求為目標,大力推進公共設施適老化改造。

  權益保障:更多關注特殊困難群體

  “十四五”規劃綱要對強化老年人權益保障提出明確要求,特殊困難老年人群體正是老年人權益保障的重要對象。

  “近年來,各地普遍建立了老年人福利津補貼制度,基本實現省級全覆蓋。”李邦華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3000多萬老年人享受了不同類型的福利津補貼。

  他表示,“十四五”時期民政部門還將從三方面入手完善老年人福利津補貼制度。一是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老年人福利津補貼提標擴面。二是推進對象精準化,更加聚焦經濟困難的失能、高齡老年人。三是提升規範化、便捷性,解決智慧化技術應用給老年人福利津補貼申領帶來的困難。

  特殊困難失能留守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方面,李邦華表示,民政部將在農村留守老年人探訪關愛制度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城鄉一體的特殊困難失能留守老年人探訪關愛制度,將探訪關愛工作從農村拓展到城市,從留守老年人拓展到城鄉特殊困難老年人。

  “民政部將指導各地通過日常巡訪掌握老年人基本情況,發現重大風險隱患時,第一時間向巡訪對象的贍養人(扶養人)通報,必要時協助其向有關方面申請緊急救援,防止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發生。”李邦華説,民政部還將逐步建立全國探訪關愛基礎數據庫,為精準幫扶、精準關愛提供數據支撐。(新華社記者孫少龍、高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