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提高到55% 穩穩托住失能老人照護底線

2021-03-21 13:24:00來源:央視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為億萬老年人“老有所養”繪製了新藍圖。

  每天早上9時,天津市河西區的智慧養老平臺就會自動給近5000名獨居老人撥打問候電話,一旦電話無人接聽,人工智慧系統會立即通知家屬和社區網格員上門,解決了獨居老人突發疾病無人照顧的痛點問題。

  

  這個智慧養老平臺還整合了公安、醫療、社保、民政等多部門資源,動態同步養老數據,最大程度滿足區域內20萬老人的養老服務需求。“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支持203個城市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在此基礎上,“十四五”期間,政府將通過扶持“互聯網+養老”“物業+養老”“醫療健康+養老”等新業態的發展。到2025年,將實現所有城區、小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形成社區“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

  而在農村,“十四五”期間,將著力補齊養老服務體系的短版,力爭每個縣至少建成一個縣級失能半失能照護機構、兩個鄉鎮級農村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大力發展農村互助型養老設施,為農村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基本構建起縣、鄉、村三級農村養老服務網絡。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未來五年,還要繼續加大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供給。到2025年,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要從“十三五”時期的48%提高到55%,穩穩托住失能老人的照護底線。

  完善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同時,“十四五”期間,老年人的社會保障水平也將進一步提高。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將從“十三五”期末的超過90%提高到95%,人均預期壽命在目前77.3歲的基礎上再增加一歲,億萬老年人將擁有更加可期的幸福晚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