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們的100年

2021-03-21 10:50:00來源:央視新聞

  神秘的三星堆,“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在一、二號坑發現35年後,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矚目。

  根據最新通報,考古工作者在四川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現已出土金面具殘片、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金面具上發現眉骨和耳洞”“三星堆奇奇怪怪銅器”“三星堆前所未有木箱子裏裝著啥”……消息一齣,與三星堆有關的奇思妙想,瞬間刷爆網絡。

  果然,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

  

  走進發掘現場的3號坑附近,可透過工作艙玻璃,望見長5.8米,寬2.5米左右的長方形祭祀坑位,祭祀坑四週是深褐色的泥土。目前該坑發掘深度為1.8米,預計深度約2米。在坑內約15平方米的空間裏,集中發現了100多根象牙和圓口方體銅尊等

  此次發掘3號坑和4號坑的象牙較為集中,在5號坑和8號坑,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小件象牙製品,有的飾品表面還刻有精美的雲雷紋。

  象牙,在三星堆遺跡的發掘中不算罕見。早在1986年,在1、2號坑發掘時,就出土了大量象牙。但由於當時技術的不完善,多數象牙未能妥善保存。這次的發掘再次提供了大批象牙樣本,或許可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成果。

  

  4號坑出土的絲綢,在此前的三星堆考古中從未出現過 。在中國絲綢博物館的協助下,絲綢的功能、材質分析及後續保存也都在妥善進行中。

  此次前來“助陣”的,除了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四川大學等多家科研機構和高校紛紛加入考古發掘工作——一個包括文物保護技術、體質人類學、動物學、植物學、環境學、冶金學、地質學、化學、材料學等在內的多學科交叉創新研究團隊在現場忙忙碌碌。

  當然,前來幫忙的少不了這些“科技力量”。

  方艙和防護服

  這次考古發掘首次使用了方艙和防護服。之所以穿著防護服進去,是出於保護文物的角度,因為人身上會攜帶一些現代元素。

  

  搭建保護大棚及其內的工作艙,一是可以調整到合適溫度來保護文物,另外一方面可以防止風吹進來一些孢子,在坑洞裏面形成苔蘚。

  

  吊籃,懸空操作

  此次考古發掘,考古工作者均趴在吊籃上進行。這是為這次發掘做的吊籃,人不用下去,可以懸空進行操作。

  

  為文物量身打造保護套

  在考古發掘中,金屬提取的傳統方法是先在它的表面貼軟布、薄膜,然後在它的外邊根據這個形狀放一個木箱,再灌入石膏把它整體提取。而這次三星堆提取有個創新:用三維打印技術,根據銅尊的尺寸打印出一個銅尊,用這個尊做模子,外邊用硅膠做一個外罩,然後把這個套在銅尊外邊,再灌石膏。

  

  秉持“課題預設、保護同步、多學科融合、多團隊合作” 的理念,本次三星堆考古發掘工作充分展現了我國新時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術的新進步。

  從上個世紀20年代末的初次“邂逅”,到35年前全新青銅文化面貌的揭示,再到此次500件重要文物的發佈,我們等了將近100年。

  百年來,科技在迅猛發展。

  在三星堆,有一個小故事這樣講著——當初工作人員要上報發掘方案時,苦於找不到一個角度拍三星堆的全景,來告訴文物部門這個地方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這時剛好有一架飛機飛過,一個年輕的考古工作人員抬頭説,如果能在這個飛機上拍一張照片該多好啊!

  當時在場的所有人聽了都笑了,覺得這是一個夢。到了今天,那個“夢想”真的靠一架“飛機”實現了——一個航拍鏡頭輕輕鬆鬆搞定。

  百年滄海桑田,早已換了人間。

  今天的中國,“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科技發展的背後,是我們國家在強大,我們國力在增強,我們讓很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也必將能創造更多的“不可能”。

  百年來,考古初心不變。

  1921年,我國開始對仰韶文化遺跡進行考察,中國現代考古學由此誕生。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我國在秦始皇陵兵馬俑、馬王堆漢墓、河姆渡遺址等考古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經過幾代考古人接續奮鬥,我國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歷史軸線,增強了歷史信度,豐富了歷史內涵,活化了歷史場景。

  百年來,我們愈發清醒地知道,我們為什麼要考古?

  認識歷史離不開考古學。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4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大量珍貴文物的出土,只是考古工作的開始。

  他們是誰?他們從哪來?

  種種謎題,仍需破解。

  致敬,天下之謎解謎者!

  致敬,中國考古100年!

  監製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興來 吳璇

  主編寧黎黎

  編輯楊彩雲 欒熙彥

  視頻|張偉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