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2021-03-21 09:54:00來源:人民日報

  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全軍部隊落實“十三五”規劃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2021年1月4日,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這是習主席連續第四年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

  戰鼓催徵急,號令勵爭先。演兵場上,訓練如火如荼:陸軍部隊的滾滾鐵甲所到之處掀起陣陣黃沙;海軍陸戰隊著力提升兩棲作戰能力;空軍戰機鷹擊長空,雷霆萬鈞;火箭軍一枚枚導彈長劍倚天;戰略支援部隊紮實開展新型領域對抗演練;聯勤保障部隊某旅錘煉高寒高海拔條件下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武警部隊從難從嚴組織極限訓練。實戰化演訓,展現出人民軍隊練兵備戰的新氣象,體現了新時代奮鬥強軍的新風貌。

  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頒發以來,全軍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出色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新時代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重要貢獻。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

  2020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給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該連政治指導員馮傑説:“從戰火硝煙中走來,我們更要傳承鐵心跟黨走的忠誠基因,做聽黨話、跟黨走的‘硬骨頭戰士’!”

  聽黨話、跟黨走,是“硬骨頭六連”的法寶,也是全軍將士忠誠使命、砥礪奮進的動力之源。

  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召開,《中國共産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等重要政策法規出臺……全軍始終堅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確保軍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信仰之光,點亮強軍征程;時代之潮,激蕩強軍力量。廣大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在強軍興軍征程中建功立業。

  黨旗所指,軍心所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的決策部署下,人民軍隊勇挑重擔、敢打硬仗,派出4000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武漢,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波瀾壯闊的抗疫鬥爭,再次證明了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檢驗了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成效,也檢驗了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成效。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軍隊跟黨走,強軍先鑄魂。全軍部隊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緊緊扭住“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問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結合黨內教育和組織生活,從黨性層面檢視問題,從靈魂深處剷除病根,持續深化政治整訓,純正政治生態。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以教育生態的革弊鼎新,推動思想流毒起底根治。

  經過教育洗禮,全軍部隊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練兵備戰的導向更加鮮明,清朗和諧的風氣更加純正。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揹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敢於鬥爭、寸土不讓;聯演聯訓,任務部隊風餐露宿、礪兵沙場;海上維權,一線官兵枕戈待旦、隨時出擊;科研攻關,軍隊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三軍將士在各個領域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轉型建設以來,我們攻堅克難、精武強能,努力在轉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力爭成為能打勝仗的‘尖刀班’。”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班長黃龍説。

  2017年,“王傑班”由工兵班調整組建為裝甲步兵班,同時又要換裝某新型步兵戰車,這給“王傑班”的戰士帶來全新挑戰。當時全班9名戰士面向老班長王傑的雕塑,立下錚錚誓言:一定不會愧對王傑傳人的榮譽,再苦再難也要邁過轉型這道坎。

  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由此,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拉開大幕。

  “強大腦”,解決體制性障礙。進行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改總部、塑軍種、立戰區,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監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軍委機關專門設立督察部門……軍隊法治建設的“四梁八柱”牢牢立起,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壯筋骨”,解決結構性矛盾。實施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構規模比例、力量佈局、部隊編成和新質作戰力量,重塑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深化武警部隊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增活力”,解決政策性問題。著眼鞏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全面釋放改革效能,堅持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按計劃深入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構建完善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堅持扭住聽黨指揮、推進政治整訓、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建強組織、狠抓正風反腐,新風正氣不斷上揚……

  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從殲—20戰機服役到首艘國産航母入列,從常規武器裝備的迭代升級到新型導彈在大閱兵中震撼亮相……我軍在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多個重要領域取得突破,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

  能打勝仗,是這次改革的邏輯起點和核心指向;強軍興軍,成為人民軍隊在新時代的主旋律。

  5年多來,國防和軍隊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壓茬推進,蹄疾步穩,不斷解放和發展戰鬥力、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

  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2020年11月2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

  2020年11月,中央軍委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作戰綱要(試行)》。綱要著眼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立起基本概念,確立基本制度,明確基本權責,從制度層面回答未來“打什麼仗、怎麼打仗”的重大問題。

  綱舉目張。全軍各部隊的訓練場上,掀起新一輪練兵熱潮——

  “黃繼光英雄連”所在的空降兵某旅展開一場新型輪式戰車實兵實裝實彈射擊演練,緊貼實戰抓好軍事組訓模式轉變,讓官兵在複雜地形、惡劣環境下操作新裝備,全面檢驗新訓法、新戰法,向快速生成戰鬥力轉變。

  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新型便攜式地空導彈發射訓練中,射手採取抗干擾措施,快速鎖定打擊對象,精準命中目標。一系列出人意料的設定,在長時間、大消耗中最大限度檢驗和提升射手的體能技能。“著眼實戰所需,我們必須把本領練過硬。”走下訓練場,該旅某營營長張崢嶸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矢志強軍謀打贏,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在艱苦嚴格的訓練中、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在嚴峻複雜的軍事鬥爭中,全軍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磨礪戰鬥意志、錘煉戰鬥作風。多型戰機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航母編隊出第一島鏈,遠洋遠海訓練捷報頻傳;各戰區應急應戰訓練漸入佳境,聚焦現實安全威脅,深入軍事鬥爭一線練兵;大國重器訓練穩步推進,推動軍事訓練不斷延伸,軍隊院校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推進辦學育人對接練兵場……新時代的軍事訓練呈現出振奮人心的場景。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關鍵時期要有關鍵擔當,關鍵時刻要有關鍵作為,全軍部隊必將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鼓足幹勁、抓緊工作,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本報記者 倪光輝 李龍伊 劉博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