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照護服務評估師持證上崗 建立終身跟蹤制度

2021-03-21 10:52:00來源:央視網

   《上海市養老服務條例》昨天(20日)正式實施。條例對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等多個方面的養老服務工作和體系進行了規範和完善。

  居家養老方面,《條例》中提到,相關機構可以通過上門、遠程支持等方式,為老年人在其住所內提供生活照料、常用臨床護理等照護服務以及其他支持性服務。

  社區養老方面,《條例》內容涉及社區助餐、文化娛樂、照料護理等服務,同時明確提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築面積,應當不低於常住人口每千人四十平方米”。對於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在進行家庭適老化改造、租賃康復輔助器具等等時,政府將給予補貼。

  

  機構養老方面,《條例》要求“養老機構應當建立入院評估制度,並根據老年人的身心變化動態調整”。記者了解到,就在《上海市養老服務條例》正式實施前的3月18日,首批針對養老照護服務評估師的師資培訓班,在上海開放大學開班。而此前,由於對養老評估體系和具體的量化標準認知不一,近三年來,上海機構養老每年入院評估等級結果,出現明顯偏差的就有20多起。

  首批接受培訓的2000名養老照護服務評估師,將學習新制定的養老照護評估標準,包括生活自理能力、認知能力等多個指標。新的標準,將在上海500多家養老機構同步展開,對於培訓合格持證上崗的養老照護服務評估師,後續將建立終身跟蹤制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