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至 綠色春耕力促糧食穩産提質

2021-03-20 20:40:00來源:央視網

  今天(3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春耕生産進入關鍵時期。全國上下大力推進綠色方式,力促糧食穩産提質,成為今年春耕生産的一大亮點。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北方冬小麥已全部返青起身;江淮江漢小麥正拔節孕穗;西南麥區小麥正抽穗揚花。小麥苗情總體好于常年。在河北邯鄲,今年當地春灌少澆了一水,但長勢並不差。

  今年,國家將繼續在華北、西北等水資源嚴重匱乏區建設一批高標準旱作節水農業示範區,新建高效節水灌溉農田1500萬畝。

  為提高油料供給保障能力,國家鼓勵南方地區利用冬閒田種油菜。今年,冬油菜面積達到9600多萬畝,增加400萬畝左右。當前,長江流域油菜正值盛花期,重點是防治菌核病和蚜蟲。

  

  我國化肥農藥已經連續4年負增長。今年,還將繼續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在山東滕州,輪作休耕後的麥地土壤板結問題正逐步改善;在吉林公主嶺,黑土地被鋪撒上天然綠色肥料。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春播糧食已播4300多萬畝,完成意向面積的4.5%,進度與去年持平。春耕生産進展順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