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註冊制緩行?證監會主席談改革推進:把條件準備得更充分一些

2021-03-20 19:16:00來源:央視新聞

  

  據證監會20日消息,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上發表演講,他表示,註冊制改革是這一輪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我們堅持尊重註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國際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和發展階段特徵的三原則,從科創板試點註冊制起步,再到創業板實施“存量+增量”改革,註冊制改革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

  易會滿還就註冊制要不要審、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以上市嗎、仲介機構已經適應了嗎、如何保持一二級市場的平衡協調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權威回應。

  註冊制要不要審?

  由於股票公開發行涉及公眾利益,全球主要市場都有比較嚴格的發行審核及註冊的制度機制和流程安排。美國監管機構有龐大的專業團隊分行業開展審核工作。香港交易所和證監會實行雙重存檔制度,均有審核,只是側重點不同。因此,註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現在科創板、創業板發行上市,交易所都要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證監會註冊環節對交易所審核質量及發行條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進行把關並監督。從實踐情況看,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以上市嗎?

  註冊制強調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發行條件更加精簡優化、更具包容性,總體上是將核準制下發行條件中可以由投資者判斷事項轉化為更嚴格、更全面深入精準的信息披露要求。但中國的市場實際決定了,僅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還不夠,中國股市有1.8億個人投資者,這是哪個國家都沒有的,我們必須從這個最大的國情市情出發來考慮問題。我們始終強調信息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在審核中對信息披露質量嚴格把關。同時,我們還要考慮板塊定位問題、是否符合産業政策等等。我們認為,這是當前階段的必要務實之舉。

  仲介機構已經適應了嗎?

  從核準制到註冊制,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的角色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的首要目標是提高發行人上市的“可批性”,也就是要獲得審核通過;現在應該是要保證發行人的“可投性”,也就是能為投資者提供更有價值的標的,這對“看門人”的要求實際上更高了。最近,在IPO現場檢查中出現了高比例撤回申報材料的現象,據初步掌握的情況看,並不是説這些企業問題有多大,更不是因為做假賬撤回,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薦機構執業質量不高。從目前情況看,不少仲介機構尚未真正具備與註冊制相匹配的理念、組織和能力,還在“穿新鞋走老路”。對此,我們正在做進一步分析,對發現的問題將採取針對性措施。對“帶病闖關”的,將嚴肅處理,決不允許一撤了之。總的要進一步強化仲介把關責任,督促其提升履職盡責能力。監管部門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快完善相關辦法、規定。

  如何保持一二級市場的平衡協調發展?

  近期,市場對IPO排隊現象比較關注。有觀點認為,既然實行了註冊制,發行就應該完全放開,有多少發多少。我們認為,排隊現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總體上反映了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活力和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強。這與歷史上的“堰塞湖”是有區別的,以前IPO停停開開,預期不明朗,有的排隊要兩三年;註冊制改革後,註冊審核週期已經大幅縮短,接近成熟市場。要實現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需要充分考慮投融資的動態積極平衡。只有一二級市場都保持了有序穩定,才能逐步形成一個良好的新股發行生態。當前,我們正按照優化服務、加強監管、去粗取精、壓實責任的思路,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IPO常態化。

  易會滿表示,我們將堅定註冊制改革方向不動搖,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系統觀念,紮實做好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試點評估,完善註冊制全流程全鏈條的監管監督機制。重點是把握好實行註冊制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壓實仲介機構責任、保持市場平穩運行、明確交易所審核職能定位、加快證監會發行監管轉型、強化廉潔風險防範等6個方面的關係,為全市場註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註冊制改革涉及利益複雜、影響深遠、敏感性強,各方面都高度關注,需要各參與方共同努力,支持改革、呵護改革,把改革條件準備得更充分一些,推動這項重大改革平穩落地。(總臺央視記者 劉穎 王雷 張道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