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2021-02-28 09:2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脫貧攻堅實踐經驗,科學把握減貧規律,首次提出並系統闡述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深刻揭示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制勝之道,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

  偉大實踐産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指導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立足我國國情,出臺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探索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在脫貧攻堅的壯闊實踐中,逐漸形成了以“七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精準扶貧方略,堅持調動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弘揚和衷共濟、團結互助美德,堅持求真務實、較真碰硬。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系統回答了脫貧攻堅的政治保證、價值取向、制度支撐、實踐路徑、動力源泉、社會基礎、作風保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我國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深刻理解把握、長期堅持。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要深刻理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根本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對脫貧攻堅的集中統一領導,創新工作機制、強化責任體系,匯集各方力量,形成了全黨動員促攻堅、社會合力助脫貧的局面。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禦風險挑戰、聚力攻堅克難的根本保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要深刻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治國之道,富民為始。”在脫貧攻堅實踐中,我們黨始終堅定人民立場,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的責任牢牢扛在肩上。8年來,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 6萬億元,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生動體現了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贏得人民群眾廣泛讚譽。新征程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就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的最好詮釋。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要深刻理解精準扶貧、發展治貧的科學方法。8年來,黨帶領人民堅持精準扶貧方略,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幫扶轉變。實踐證明,精準施策是攻堅克難的科學方法,發展是解決貧困問題的總鑰匙。做好精準文章,用好發展的辦法,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學路徑和持久動力。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要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革命。反貧困鬥爭,不只是物質層面的變革,更需要思想觀念的重塑、精神力量的支撐和優良作風的保障。我們之所以取得脫貧攻堅的勝利,離不開注重擺脫思想意識上的貧困,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得益於營造全社會扶危濟困的濃厚氛圍,廣泛凝聚社會力量;靠的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只要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把全社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釋放出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開拓進取,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