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保護法實施在即!官方回應7大關注

2021-02-24 08:46:00來源:新華網

  我國首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將於3月1日起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23日舉行長江保護法實施專題新聞發佈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人們關注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注一:首部流域法律4大突出特點

  記者:作為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有哪些特點和亮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長江保護法流域立法的特點和長江特色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二是突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基本要求;三是做好統籌協調、系統保護的頂層設計;四是堅持責任導向,加大處罰力度。

  關注二:長江流域主要河湖生態流量管理全覆蓋

  記者:如何落實長江保護法關於生態流量管控的規定?

  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陳東明:長江保護法在我國法律中首次建立了生態流量保障制度。目前,長江流域已編制完成了20條重點河湖生態流量保障實施方案。生態流量管控方面,明確主要河湖生態流量保障目標,確定重要斷面保障措施,建立監測體系,實現長江流域主要河湖生態流量管理全覆蓋;將生態水量納入年度水量調度計劃,加強水工程調度監管,落實生態流量調度要求;建立長江流域生態流量監管平臺;開展保障魚類産卵期、河口鹹淡水平衡等敏感生態用水保障研究,深化生態調度試驗,加強重要河段生態調度效果評估,建立健全生態流量標準體系。

  關注三:加快出臺《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管理規定》

  記者:長江保護法對加強水生生物保護有哪些規定?如何貫徹落實?

  農業農村部長江辦主任馬毅:長江保護法多數條款直接或間接涉及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同時要求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標準體系,制定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計劃,加強水生生物重要棲息地保護,禁止天然漁業資源生産性捕撈,加大對有關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和處罰力度。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地方人民政府全面落實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要求,落實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計劃,健全長效保護管理機制,加快出臺《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管理規定》。

  關注四: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持久戰

  記者:將採取哪些措施維護長江的禁捕秩序?

  農業農村部長江辦主任馬毅:2021年1月1日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實施。農業農村部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持續跟蹤退捕漁民就業幫扶和安置保障政策落實,確保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同時,完善政策措施,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持久戰,始終保持非法捕撈高壓嚴打態勢,大力推動長江野生江鮮禁售禁食,加快補齊長江漁政執法能力短板。

  關注五: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3方面協同推進

  記者:如何實現長江流域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協同推進?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組長王善成:實施好長江保護法,就是要以法律手段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的做法,推進長江經濟帶保護好生態環境,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協同推進方面,一是正確認識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二是持續強化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三是加快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引導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協同推進的新模式。

  關注六:組織編制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修復規劃

  記者:如何統籌和落實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

  自然資源部法規司司長魏莉華:長江保護法對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複製度做出了明確規定,自然資源部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開展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問題研究;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修復規劃,按照規劃組織實施好長江流域重大生態環境修復工程;按照突出安全功能、生態功能、兼顧景觀功能的次序,以系統的觀念推進長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統化保護修復;支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修復。

  關注七: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存在三方面突出問題

  記者:實施長江保護法如何解決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長江流域首次全面消除了劣V類水質,幹流首次全面達到Ⅱ類水質,同時還存在三方面突出問題:城市和工業污染的治理任務依然繁重,農業面源污染的防治亟待突破,水生態問題突出。生態環境部門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繼續推進城市黑臭水體、工業園區、入河排污口和自然保護區的重點整治和專項行動;統籌水環境、水生態和水資源等要素,力爭在人水和諧方面取得新進展;搞清楚長江流域的環境問題在哪、癥結在哪、對策在哪和落實在哪。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力爭在重點行業綠色發展、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方面取得突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