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我國農業用種安全有保障、風險可控

2021-02-22 14:47:00來源:央視網

  

  2月22日,國新辦舉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佈會。

  種業發展情況怎麼樣?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農業現代化,種業是基礎,是農業産業鏈的源頭。總的來講,我國農業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也是可控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科技和産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我們國家農作物,特別是糧食種子能夠靠我們自己來解決,我國自主選育的品種種植面積佔到95%以上,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豬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産種源立足國內有保障,現在畜禽、水産的核心種源自給率分別達到了75%和85%,這些都為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的穩産保供提供了關鍵的保障和支撐。

  張桃林指出,我國種業發展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包括品種水平差距比較明顯、種業自身問題較突出和缺乏高品質及有特殊功能的品種等問題。

  張桃林表示,中央一號文件已經對打好種業翻身仗做了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涉及到種質資源保護、育種科研攻關、種業市場管理等種業全鏈條。圍繞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副産品的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種業創新發展規律,破卡點、補短板、強優勢,下一步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種質資源要保起來。這是種業科技創新的源頭。要抓緊開展農作物和畜禽、水産資源的調查收集,把這些基礎性工作做好。實施種質資源的精準鑒定評價,建好國家種質資源庫,建立健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

  二是自主創新要活起來。這是種業發展的關鍵。要加強種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特別是當前要加快實施現代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育種聯合攻關,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同時要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特別是要推進南繁矽谷等創新基地的建設。

  三是種業企業要強起來。這是種業科技及種業産業發展的一個關鍵主體。要遴選一批優勢企業予以重點扶持,深化種業“放管服”改革,促進産學研結合、育繁推一體,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四是基地水平提起來。這是種源保障的基礎。要發展現代化農作物制種基地,建好國家畜禽核心育種場和水産原良種場,健全良種供應應急保障體系。

  五是市場環境要優起來。這是種業創新的保障。凈化種業市場,核心是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嚴格品種管理和市場監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