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全國高速公路春節免費通行

2021-01-28 14:3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28日),交通運輸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春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

  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2月11日0時至17日24時。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

  由於今年春運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國多地都號召原地過年,減少流動,減少聚集。今年春運期間,我國人口流動規模預計將顯著低於常年。在需求縮減和運力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營業性客運壓力將減輕,考慮疫情防控安全,自駕出行將有所增加。從出行人群看,今年春運學生流錯峰明顯,務工流、探親流出行將相對分散。從出行選擇看,部分長途跨省旅遊流可能轉為中、短途自駕休閒旅遊;部分中、短途出行可能由火車轉為私家車或包車,假期高峰時段城市周邊公路通行壓力預計較大。

  交通運輸部也將指導部署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做好路網保通保暢等相關工作。

  一是加強運行監測。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到有關情況及時處置。

  二是有效應對惡劣天氣。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與公安部、中國氣象局等單位加強協調聯動,共同做好惡劣天氣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保通保暢等工作。

  三是做好風險路段排查和整治。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風險排查,完善風險等級較高路段安全防護措施,不斷提升農村公路安全水平。

  在此,交通運輸部也呼籲,春節假期請大家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如需要出行,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合理規劃出行路線,確保路途平安。(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