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計劃新建5G基站六十萬個 5G覆蓋加速向縣鎮延伸

2021-01-27 10:14:00來源:央視網
 1月26日,國新辦舉行發佈會,介紹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介紹,2020年我國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增速逐季回升,前11個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達2.4%,全年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4.5%。同時,新興産業發展加快培育壯大,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呈現出集群化、信息化、智慧化發展態勢,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7.1%,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增長較快。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達11.5%,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加快建設,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2020年我國新建5G基站超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多個行業産業數字化進程不斷深入;‘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用一組亮眼的數據介紹了2020年5G商用發展情況。

  “作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我們將繼續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趙志國説,工信部將按照適度超前原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部署,2021年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在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深度覆蓋的基礎上,加速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引導地方政府加大對5G網絡建設的支持力度,進一步落實5G站址、用電等相關政策,通過推進5G虛擬專網等多種方式,按需做好工業、能源、交通、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的網絡建設,實現更廣範圍、更多層次的5G網絡覆蓋。

  趙志國介紹,為進一步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工信部將根據5G國際標準R17、R18等版本的導入進程,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5G增強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部署,加快定制化、經濟型5G芯片、模組、終端等關鍵産品和器件研發和産業化進程,保障供應鏈産業鏈安全。同時,利用5G技術改造傳統行業網絡,優化生産流程,打造遠程操控、質量檢測、智慧物流等典型場景,助力企業降本提質增效,實現綠色節能發展。

  2020年我國芯片産業遭遇多重危機,目前該行業的缺貨情況並沒有得到有效緩解。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解釋,集成電路作為智慧設備最關鍵的組成部分,需求持續旺盛,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了線上交流需求,對數據中心服務器和智慧終端芯片的需求快速上升,全球主要集成電路製造生産線均出現産能緊張情況。

  “國務院于2020年8月印發實施了《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工信部將做好有關落實工作,促進要素資源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支持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持續提升集成電路的供給能力。”黃利斌説。(經濟日報記者 李芃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