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孤兒”生活如何保障?民政部詳解民生熱點問題

2021-01-25 19:38:00來源:新華網

  如何做好“事實孤兒”保障工作?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未成年人誰來救助?如何讓困難群眾安心過年、溫暖過冬?

  1月25日,民政部召開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民生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事實孤兒”:不能簡單“發錢了事”

  “事實孤兒”,即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加強“事實孤兒”保障,是健全兒童福利保障體系的重要內容。

  2019年,民政部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首次在國家層面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範圍,每月發放基本生活補貼,自2020年1月1日開始實施。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保障標準參照孤兒,目前平均每人每月可領1140元。

  與此同時,北京、重慶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助學工程,陜西等地實行全額醫保資助,甘肅等地探索優化認定程序……各地在政策創新上紛紛開動腦筋。

  倪春霞介紹,為擴大政策惠及範圍,2020年年底,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重點在拓展保障對象範圍、優化父母失聯認定程序、加強監護指導等方面進行了規定。

  “父母失聯認定”是基層反映較多的突出難題。對此,通知提出三種認定方式:

  一是先報案,由公安部門接警處置查找,出具查找情況回執單;

  二是對公安部門難以出警處置查找的,採取“個人承諾+鄰里佐證+村(居)證實+鄉鎮(街道)查驗+民政部門確認”的方式認定。

  三是對其他複雜情形,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解決。即村(居)提方案,鄉鎮(街道)查驗,最後由縣級兒童保護協調機制研究確定。

  “這些孩子的父母因重病重殘、服刑吸毒等原因,監護照料能力比較弱。”倪春霞表示,不能簡單地“發錢了事”,要給予兒童和家庭更多關心關愛。

  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解決“四個難題”

  在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因接受治療、被隔離醫學觀察、被拘留等造成未成年人監護缺失的情況下,該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記者了解到,近日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的意見》,將因突發事件導致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下落不明、接受治療、被隔離醫學觀察、被拘留,或參與突發事件應對工作而造成監護缺失的未成年人作為救助保護對象。

  倪春霞介紹,突發事件中,未成年人相對處於弱勢,自救能力差,需要能接觸到他們的有關人員主動發現、及時報告。誰來報告、向誰報告、怎麼報告、誰來照料成為亟待解決的“四個難題”。

  針對“誰來報告”,意見明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急管理部門、衛生健康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公安機關等人員和單位在突發事件中接觸、知曉有監護缺失未成年人的,要在第一時間履行報告義務。同時,對村(居)民委員會、學校等機構在工作中加強發現報告義務作出規範。

  針對“向誰報告”和“怎麼報告”,意見明確,民政部門和公安機關為報告受理部門,熱線電話是報告的重要途徑。倪春霞表示,目前各地民政部門正陸續開通當地未成年人保護熱線,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線等方式對外開展工作。

  針對“誰來照料”,倪春霞介紹,妥善照料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門責無旁貸。同時,衛生健康部門、教育部門、公安部門也需要按照意見要求做好未成年人就醫、就學、尋親等工作。

  困難群眾:多措並舉保障基本生活

  距離春節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何在冬季嚴寒、疫情防控等形勢下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成為社會近日關注的熱點問題。

  “首先將加強對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排查,主動發現、精準識別,及時將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範圍。”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張再剛在發佈會上説。

  據張再剛介紹,目前全國共有4420萬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範圍,全國城市低保平均標準為每人每月665元,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為每人每年5842元,分別同比增長7.7%、11.3%。同時,財政部、民政部提前下撥2021年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041.62億元,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需求。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張再剛表示,對受疫情影響陷入生活困境的群眾,急難發生地應直接實施臨時救助;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可採取增發救助金、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和生活物資、暫緩退出低保等方式,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此外,針對北方地區的嚴寒情況,張再剛表示,民政部將指導當地相關部門實施冬季取暖救助,確保寒冷地區困難群眾冬天不受凍。據統計,黑龍江、遼寧等地區已累計發放取暖補貼超過18億元。(新華社記者孫少龍、王子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