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六項措施保障節日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1-01-25 13: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張再剛25日表示,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妥善安排節日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5日上午,民政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有記者問:現在距離春節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請問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民政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節日期間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張再剛回應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兩節”期間困難群眾生活保障工作。民政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妥善安排節日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一是加強對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排查,主動發現、精準識別困難群眾,及時將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範圍。全國共有4420萬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範圍。全國城市低保平均標準為每人每月665元,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為每人每年5842元,分別同比增長7.7%、11.3%。

  二是財政部、民政部提前下撥2021年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041.62億元,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需求。

  三是督促地方及時足額發放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金。鼓勵地方根據實際情況為困難群眾發放節日補助或臨時生活補助。

  四是部署地方根據食品等物價波動情況,視情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五是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各項政策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對困難群眾生活的影響。明確對受疫情影響陷入生活困境的群眾,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可採取增發救助金、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和生活物資、暫緩退出低保等方式,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六是指導北方地區實施冬季取暖救助,確保寒冷地區困難群眾冬天不受凍。據統計,黑龍江、遼寧等北方地區累計發放取暖補貼超過18億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