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辦”成為辦稅繳費服務主要渠道 前11個月“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佔比近九成

2020-12-15 16:57: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便利企業繳稅,今年以來,我國稅務系統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和稅收大數據,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前11個月,90%以上的主要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已經實現網上辦理。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在辦稅繳費服務方面,“網上辦”已經成為主要渠道。從事項範圍看,90%以上的主要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目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已達211項。從業務類型看,常見業務網辦比例持續提升,其中申報類、發票類、新辦及註銷類等3類基礎性業務網辦比例分別達到92%、82%和55%。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説,涉稅業務辦理當中,“非接觸式”辦理已經接近9成,而同一時期線下來辦稅的人次下降近3成。這表明足不出戶的“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已經成為越來越多納稅人、繳費人的首選。納稅人、繳費人對於網上辦稅的滿意度達到97.3%。

  主要涉稅業務中,江蘇、北京、深圳、青島、浙江、廣東、廈門等7個省區市,“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比例超過90%。在廈門,自由設計師孟曼曼利用網上支付手段,在家動動手指,幾分鐘就能繳納社保費,省去了往返辦稅服務廳的時間。在河南,自貿試驗區實行出口退稅備案業務海關稅務“一併辦”。

  分區域來看,主要涉稅業務中,東部地區“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比例提升較快,達到92.95%,其中,長三角地區高出全國6.41個百分點,粵港澳大灣區(不含港、澳)高出全國4.45個百分點,京津冀地區高出全國3.74個百分點。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從線上線下兩個方面發力,提高納稅人的獲得感。他表示,一是紮實推進線上辦稅“全覆蓋”,通過拓展網上辦稅繳費事項,實現主要涉稅業務“非接觸式”辦理。二是紮實保障線下服務“穩兜底”,通過優化辦稅服務廳的現場服務,重點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需求,讓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更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