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重要場合,習近平頻頻強調“十四五”

2020-10-22 14:57:00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近幾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頻頻強調“十四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

  ——7月21日,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強調

   要從實際出發,制定“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8月20日,主持召開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強調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8月24日,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強調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

  ——9月11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強調

   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9月17日,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9月17日,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9月17日,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化産業是一個朝陽産業。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産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在“十四五”規劃中,要重視這項産業。

  ——9月17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

   “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9月22日,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強調

   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這次活動效果很好,社會參與度很高,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有關部門要及時梳理分析、認真吸收。廣大人民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廣泛而具體,充分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要總結這次活動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後工作中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9月,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徵求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明年我們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複雜。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

  ——10月10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