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未來能源論壇召開

2020-10-19 08:56:00來源:央視網

   “人類生存和發展離不開能源,人類發展的轉型也離不開能源開發和利用的轉型。”10月17日,在浙江溫州舉行的 “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未來能源論壇”上,近200位能源科學界嘉賓,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學家以世界能源轉型下的電力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探索未來能源發展新路徑。

  一百多年來,化石能源大量使用帶來的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資源短缺等問題日益凸顯,給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巨大威脅。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成為世界各國的一致行動,並取得積極進展。在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間,全球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從13.3%提高到15.7%,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從17.3%提高到19.4%。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在致辭中表示,未來能源領域是世界發展和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中國和各國都需要進一步利用國際科技創新資源,加強能源領域科技創新的全方位合作。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指出,近3年,中國新能源投資約佔世界的70%。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了21.7%,成為第二大電源,2019年年發電量6295億千瓦時,利用率達到96.8%。“我國還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覆蓋全國主要高速公路的城際快充網絡,電動汽車保有量突輛,破310萬利用數字技術,建成智慧車聯網平臺,註冊用戶389萬個、接入充電樁75萬台,為實現有序、互動、便捷和安全高效充電提供了技術支撐。”

  談到人類未來的能源轉型目標,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主席龔克介紹,《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 “可持續發展目標7”即到2030年是確保人人能獲得負擔得起、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能源。

  論壇開幕後,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傑出能源教授,美國國務院原特別科學大使,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協調人及首席作者丹尼爾科曼在內的中外專家圍繞“能源轉型與能源高質量發展、清潔能源創新合作促進氣候行動、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挑戰與能源互聯網形態下高彈性電網實踐、儲能價值評估與碳捕集技術”等重要議題,以專家演講與圓桌對話等形式,通過研討交流,凝聚能源電力領域中外青年科學家共識,積極探索未來能源發展新路徑。

  針對未來電力系統如何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院長湯廣福認為,中國首先應加強靈活電源建設,支撐新能源發展,尤其是鼓勵發展天燃氣。“我們國家靈活發電的天燃氣只有3.5%,在今後10-20年左右的時間,如果天燃氣發電的靈活電源不增加,我們的轉型是轉不過去的。”此外,湯廣福認為還要轉變電網發展方式,增加電網靈活性;增加多種儲能綜合應用,增強電網調峰能力以及加強信息物理融合,促進源網荷互動。“在綜合能源服務與智慧電網技術,還要讓家庭能參與進去,家庭能夠買清潔電來支持能源轉型。”

  人類擺脫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實現可持續發展,離不開對未知領域的不懈探索,更離不開充滿激情、懷抱夢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在當天下午的青年專家報告會議中,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創新戰略部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黃瑩,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電氣計算機和能源工程學院副教授阿納米特拉巴爾等圍繞“多端直流輸電技術及工程應用”、“應對未來電力系統動態行為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等議題展開主題演講。

  此外,論壇上還舉行溫州能源互聯網和工業互聯網(産業)融合發展專家服務團授牌儀式,成立浙江能源電力創新發展顧問團並舉行簽約儀式,中國電機工程學會與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