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非洲國家真正的朋友”

2020-10-17 09:02:00來源:人民日報

在中國生物博物館,非洲使節們仔細觀察生物製品生産儀器。本報記者 敬 宜攝

  10月15日下午,51位非洲國家和機構的駐華外交使節來到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了解中國新冠疫苗研發、臨床試驗和生産情況。

  在國藥集團指揮中心,使節們通過視頻觀看新冠疫苗生産流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大流行階段,疫苗對人類最終戰勝疫情具有關鍵作用。據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介紹,中方嚴格遵循國際規範,推進疫苗研發,已有4支疫苗獲得了境外臨床Ⅲ期試驗許可,數量和質量居世界前列。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穆嘎布庫杜比對中國疫苗研發速度讚嘆不已:“中國第一時間啟動疫苗研發,不斷取得突破性成果。每一項任務都不容易,中國卻在極短時間內做到了。”

  參觀完指揮中心,使節們還參觀了中國生物博物館。博物館展出的從上世紀至今的各式生物製品生産儀器,吸引了非洲使節們的目光。

  “中國生物製品事業白手起家、不斷壯大,如今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中國人民在此過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非盟駐華代表拉赫曼塔拉奧斯曼感慨道。讚比亞駐華大使溫妮奇貝薩孔達則指出,中國深厚的科研實力和豐富的疫苗研發經驗,為中國研發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奠定了基礎。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在主旨講話中表示“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近日,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一系列行動讓使節們深受鼓舞。“中國一直是非洲真誠可靠的夥伴。中國率先向非洲國家提供大批防疫物資,讓我們深受感動。中方行動體現了好朋友、好夥伴的真摯情意。”溫妮奇貝薩孔達説。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來,中非深化務實合作,取得纍纍碩果,成為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得到使節們高度評價。“中國始終同非洲兄弟在一起。非中團結抗疫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國家真正的朋友。”穆嘎布庫杜比表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