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為人類美好未來匯聚青年科技力量

2020-10-18 16:04:00來源:新華網

  “匯集天下英才,共創美好未來。”10月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拉開帷幕,在這一科學盛會上,一大批中外科學大咖以線上線下聯動形式,齊聚甌江之濱,共話創新主題。

  科技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當今世界,科技革命風起雲涌,新概念、新材料、新技術層出不窮,互聯網信息技術顛覆性地改變著人們的工作生活狀態和經濟社會發展格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科技創新已經成為當今時代的重大命題。事實證明,只有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才能不斷以科技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共創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

  科技創新需要加強合作。“不拒眾流,方為江海。”科技唯有交流才能促發展,唯有碰撞才能共促進,唯有共享才能贏新生。近年來,中國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努力構建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創新共同體,中國成為科技全球化的參與者、受益者,也是推動更廣泛創新合作的貢獻者、引領者。事實也在不斷證明,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的持續發展,科技領域的國際合作越來越深入,全球範圍的科技創新合作已成為世界科技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科技共同體應該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中的應有之義,是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不可錯失的機遇,這需要世界各國科學家包括青年科學家攜手並進,共同構建。

  科技的未來在青年。“紅日初升,其道大光。”發展科技,建設科技強國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必須靠一代代人艱辛探索、接續奮鬥。青年人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是科技創新生力軍,進取意識強,富有創造性,是科技創新人才中重要組成部分。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有為之人以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生氣,擔當著科技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世界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這正是人類進步事業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對此,要給予他們寬鬆的科研軟環境,充分發揮青年科學家敢想、敢拼、敢為天下先的特點,不斷激發他們的創新活力;要培植好科技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係更加發達,形成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要瞄準科技發展前沿和關鍵領域,在科技教學中培養人才,在科研實踐中造就人才。

  2020年,人類面臨著新冠疫情的重大危機和嚴峻考驗。然而,危機中育先機,變局中開新局,人類前行的腳步不會停止。人們期待,帶著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明天的暢想,青年科學家們能在這個科學之星雲集的舞臺上共同譜寫攜手並進、互利共贏的美好明天。

  作者:鐘 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