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記憶!他們在展覽上看到了當時的自己

2020-10-18 13:45:00來源:央視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魂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最終取得了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勝利,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在英雄的城市武漢開幕,這個不見硝煙的戰場處處展現偉大的抗疫精神。

  10月15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在武漢市開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是展覽的主題,集中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一次的展覽,是對抗擊疫情的一次完整回顧。

  參觀展覽的很多都是武漢人,他們與武漢這座城市休戚與共,親歷和見證了那段刻骨銘心的抗疫大戰。

  1月23日,武漢封城。2020年這個春節,很多武漢人是伴著恐慌度過的。各大醫院人滿為患,醫務工作者是最忙碌的人,是首當其衝的戰士。現場的不少參觀者是醫務人員,她們對那一段經歷最刻骨銘心。

  連續奮戰,體力達到極限。疫情初期,防護用品緊缺,醫生護士們與病毒短兵相接,幾乎是以命相搏。在湖北武漢,先後有3000多名本地醫務工作者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多人以身殉職。

  武漢告急,湖北告急!除夕夜,集結,出發!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第一批增援的軍隊和地方醫療隊,向武漢逆行。

  增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全國330多支醫療隊、42000多名醫務人員奔赴湖北和武漢,緊急徵調和趕制的一批批醫療物資也陸續運抵。

  參觀展覽的一位老人被很多人認了出來。老人85歲,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2月10日,感染新冠肺炎住進了火神山醫院,老人在身體康復過程中不斷鼓勵病友和醫生護士戰勝恐懼,堅強面對病魔,成為一段佳話。

  和張兆堂老人一樣,不少治愈患者,也來參觀這次展覽,追憶那段難忘的歲月。

  全國最好的醫護力量集結在湖北和武漢,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數萬名工人和志願者,也在爭分奪秒、晝夜不歇,展現著“中國速度”“中國效率”。十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僅僅10多天,16座方艙醫院投入使用。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從城市到鄉村,從機場到車站,從單位到小區,構建起一道道防線。在武漢和湖北,最嚴格的社區封控開始了。

  1月24日,武漢全市2000多個社區書記的聯絡方式,出現在他們所在社區的居民微信群中,有4.45萬名黨員幹部職工下沉到7個中心城區968個社區,協助社區防控。他們全面排查轄區發熱病人、組織購買發放生活物資、為居民代購藥品、解決生活困難。

  身邊小區就是抗疫戰場,生活瑣事都是抗疫大事。在那段特殊的日子裏,社區幹部是群眾身邊的主心骨。展覽講解員章旖在那段時間裏,作為下沉幹部,也在社區為居民提供幫助。

  社區幹部的努力,也得到了社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章旖的手機裏,現在還珍藏著饅頭、麵包、蛋撻的照片,這都是社區居民特意做給她吃的。

  這次展覽的工作人員很多都是志願者,抗疫期間他們也都是社區服務、公共服務的參與者。當每個人重新在這裡回首那段難忘的歲月,都會心生很多感慨。

  每一張照片,每一件實物,每一個場景,都在向疫情期間逆行的英雄們致敬!最讓人動容的就是烈士墻,不少觀眾在這裡長久駐足。

  磨難中,大到國家、小到每一個親歷者,力往一起使,心往一處想,同心同德,抗擊疫情。

2020年4月8日零時,武漢市在歷時76天后解除離漢通道管控。

  走過長達1445米的展線,一個個歷史時刻呈現在參觀者面前,銘記這段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啟迪未來。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在這樣一次歷史大考中,全國人民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共同書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我們再次見證了什麼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現在,生産生活正在逐步恢復中,這樣的態勢來之不易。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我們仍然需要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