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發展基金入不敷出 21年來首度舉債

2020-10-17 13: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媒報道,一向財源充裕的台灣觀光發展基金,今年卻出現21年首次基金見底的窘況,明年若不舉債將無法維持正常運作。

  △空蕩蕩的桃園機場

  過去觀光發展基金年年都有剩餘,從未有過資金匱乏的情況,更遑論會有見底的一天。據了解,台灣觀光發展基金主要財源來自機場服務費,近五年來每年分得的費用都有40億余元(新台幣,下同),佔每年基金預算收入的六成,若機場旅客量增加,基金收到的服務費也越多。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是重要原因,但是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這幾年胡亂補助、不斷大撒幣種下的惡果。

  觀光發展基金一年各項費用支出金額在60億元上下,但近三年除了本身的業務支出,經常支援觀光旅遊補助,台當局撥款不足的部分全從基金裏拿。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觀光業,觀光發展基金收入大減,但仍需繼續花錢協助紓困、振興、補助觀光,導致碗底朝天。

  主管基金的臺觀光部門表示,觀光發展基金到今年仍然夠用,但考量觀光發展需有穩定且充裕的財源,明年將爭取財政補助及舉債方式籌措,促進基金永續經營。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這漫無節制的觀光撒錢補貼,導致舉債度日,最終這個負債還是得由全民來買單。

  (圖片來源於台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