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萬餘家創孵載體帶動近450萬人創業就業

2020-10-19 08:53:00來源:經濟參考報

  科創板上市企業近4成源自孵化器

  我國萬餘家創孵載體帶動近450萬人創業就業

  我國創業帶動就業能力持續增強。科技部火炬中心在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週期間發佈的《2020年中國創業孵化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創業孵化載體達13206家,在孵企業和創業團隊人數達449.9萬人。

  整體來看,目前全國創業孵化載體依然在穩步發展。在上述13000余家載體中,國家備案的創業孵化載體為3065家,國家備案的專業化眾創空間為73家。從孵化器的區域分佈情況看,2019年,孵化器數量最多的前5個地區分別為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和河北,總數量佔比超過54%。其中,廣東的孵化器數量達1013家,位居全國第一;江蘇緊隨其後,孵化器數量達832家。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在孵企業和團隊數量達65.8萬個,獲得投融資1418億元。在孵企業擁有有效知識産權90.6萬件,其中發明專利16萬件,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孵化器已經成為培育科創板企業的“搖籃”。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處處長陳晴透露,“在科創板一週年之際,我們對126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研究發現,孵化器培育出49家科創板企業,佔科創板企業總數近40%。第一股華興源創、量子通信、天智航手術機器人、瀾起科技、寒武紀、賽諾醫療等企業。”

  另外,我國孵化器事業的發展還呈現高校更加重視大學科技園、孵化器建設,進一步為科研人員鬆綁;眾創空間在孵企業和團隊的技術創新不斷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深度融合等更多向好的特質。“目前,香港有1家國家級孵化器,澳門有2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通過泛珠三角區域孵化聯盟,有效促進了港澳與內地大灣區創新創業資源的進一步對接和深度融合。”陳晴説。

  我國創孵平臺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據悉,2019年,全國眾創空間、孵化器共獲得各級政府財政補助108.08億元;在孵企業享受財政資金支持金額273.45億元;全國1300余家創業孵化機構享受減免稅金額達9.2億元,間接惠及9.7萬家創業企業和團隊。(記者 鐘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