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訪天安門執勤官兵:遊客撐傘 哨兵為何頻頻後退?

2020-10-02 11:4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武警官兵們在雨中執勤攝影/李超

   崗位上的國慶節

   昨天,一段《哨兵冒雨執勤,不少在雨中守候升旗儀式的市民主動為他們撐傘》的視頻刷屏。在視頻中,為了不讓市民們撐傘,哨兵們主動向後退了一步,一句“後退一步,走”的五字口令也令不少網友淚目。網友紛紛表示,這一刻,軍民魚水情體現得淋漓盡致。北京青年報記者事後追訪了解到,在國旗區四週圍欄圍成人墻值守的武警官兵們大都受到了遊客“撐傘”的“待遇”。而按照紀律規定,官兵們執勤時不能撐傘,所以戰士們也都自覺退後了一步。

   昨天,北青報記者輾轉聯絡到了在國旗區西側圍欄值守的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一支隊執勤15中隊一班班長岳嘯龍。他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説,自己雖不是視頻中的那個戰士,但是他在雨中也發出了“後退一步,走”的口令。

   岳嘯龍介紹,在10月1日淩晨1點之前,他和戰友們就到達了國旗區西側哨崗,此時,廣場的圍欄外已經聚集了很多遊客。“同志您好,請站在護欄以外觀看,謝謝合作。”“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貴重物品,以防被盜。攜帶小孩的同志請照管好自己的孩子”……隨著遊客越來越多,岳嘯龍不斷提醒群眾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竭盡全力維護著升旗儀式的現場秩序。

   淩晨2點左右,北京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岳嘯龍和戰友們還沒來得及換上雨衣,繼續冒雨維持著秩序。隨著雨越下越大,一些遊客看到岳嘯龍等人的衣服被雨水打濕,不禁隔著護欄把傘伸過來。岳嘯龍説,按照規定,他們在執勤時遇到下雨應穿部隊統一配發的雨衣,但遊客們的傘遲遲不肯挪開。

   “後退一步,走!”岳嘯龍只好發出這樣的口令,只見這一排哨兵齊刷刷地往後退了一步,抵達遊客們“夠不到”的位置。岳嘯龍説,視頻中展現的戰友和他一樣,“我們執勤時必須要按照規定履行職責,我們有自己的雨衣,只是當時雨來得突然,還沒來得及換上……”岳嘯龍告訴北青報記者,儘管如此,遊客們的這一舉動仍讓他很感動,他和他的戰友都想説,這點風雨算不了什麼,因為軍民一家親,他們願意為人民遮風擋雨。

   昨天6時11分,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的音樂響起,五星紅旗也冉冉升起,但這一幕,“00”後新兵劉宗輝看不到,只能聽到。劉宗輝是去年入伍的新兵,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參與國慶值守。他的崗哨位置在天安門廣場東北角的地下通道,出了這個通道,就是天安門國旗區東側。他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在這裡值守,最常做的工作是回答過往遊客的問題:“升旗儀式幾點開始?”“天安門廣場怎麼走?”“我們應該站在什麼位置看升旗?”像這樣的問題,劉宗輝回答了不下百遍,但他仍然耐心地一一解答,希望這些遠道而來的遊客能如願以償地觀摩到升旗的壯麗場景。

   在天安門城樓前,站在金水橋中橋的那個哨兵分外顯眼。國慶期間,金水橋前人頭攢動,他卻像“銅像”一般巋然不動。他就是張懿泊,三年來一直在金水橋上站崗執勤,昨天張懿泊的站崗時間為12點到14點,是這一天中游客最多的時候。

   張懿泊下了崗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説,在國慶這個偉大的時刻選擇了在金水橋上、紅墻根下執勤,就要時刻展現出最佳的形象。張懿泊告訴北青報記者,“站得直、站得穩”這兩個動作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他笑著説,為了練好這兩個動作,曾在脖頸邊立上一根大頭針,頭稍微一歪就會被扎到。“因為自己的形象代表著祖國的門面,嚴謹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文/本報記者 劉婧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