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北京將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

2020-09-11 13:2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今天(11日)舉行的2020中關村論壇新聞發佈會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工作專班負責人孔磊表示,北京將建設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

  孔磊表示,自動駕駛是當前世界各國科技競爭的制高點,也是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北京市在管理政策創新、道路開放里程、産業生態建設等方面均走在全國前列。隨著國家新基建推進和國務院對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的正式批復,北京市擬在前期領先的工作基礎上,瞄準L4級以上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規模化運行 ,統籌“車、路、雲、網、圖 ”等各類優質要素資源,規劃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的建設目標是支持L4級以上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的規模化運行,向下兼容低級別自動駕駛車輛的測試運營和車聯網應用場景實現,引導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上採用車路雲一體化解決方案,改變眾多企業被動選擇單車智慧的現實局面,實現技術引領,推進技術進步。在建設原則上,示範區建設採用“底層打通、全網融合、多方投入、共同使用”的原則,注重建設開放型平臺,致力於構築統一數據底座,同時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探索政府與企業投資邊界,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建設,增加一體化網絡使用效率和産業粘性,探索可持續的投資建設模式。

  在建設內容上,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將部署高可靠、低時延的通信網絡設施、可持續發展的感知基礎設施、符合國家政策的高精度地圖與定位基礎設施和底層技術聯通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邊緣雲、區域雲與中心雲等邏輯統一、物理分散的三級架構雲控基礎平臺。同時結合基礎設施部署情況,以車端真實需求為核心,以商業模式探索為驅動,實現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智慧網聯公交車、自主代客泊車 等高級別應用場景。

  經過充分考慮,北京市先期選擇在産業基礎較好、創新資源集聚、管理體制靈活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先行推進 。採取“小步快走、迭代完善 ”的方式,以3~6個月 為一個迭代週期,不斷修正完善後續建設方式和內容,逐步識別出車路雲之間的最佳配置關係,按照1.0階段(試驗環境搭建)、2.0階段(小規模部署)、3.0階段(規模部署和場景拓展)、4.0階段(推廣和場景優化)的步驟層層推進,形成成熟模式後將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區域複製推廣

  目前,北京市已開展1.0階段建設,部署10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1個AVP停車場 的智慧化基礎設施,形成車、路、雲等各類交通要素和交通基礎設施互聯的大型工程開放試驗平臺,將車、路、雲的物理層、信息層、應用層連為一體,探索通過路側信息提供,參與車輛決策控制,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並同步開展2.0階段建設 。(總臺央視記者 王豐 陳寶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