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産業變局:醫生白天看病問診,晚上變身“網紅”

2020-08-31 08:21:00來源:央視財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得醫療産業的數字化變革成為了眾人矚目的焦點。伴隨著社交媒體的廣泛運用,以往去醫院看病的模式正在慢慢改變。一些頭疼腦熱的小病,都可以通過網上問診解決。

  不僅如此,數字化醫療還讓醫生們的社會角色發生了改變。平日裏看似嚴肅、低調的醫生,搖身一變,也成為了網紅大咖。

  醫生變大V 短視頻揭開醫學神秘面紗

  “仙鶴大叔”張文鶴是北京某著名醫院兒童皮膚科專家,他去年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在抖音上科普醫學知識,僅用5個月,粉絲從0漲到300萬,如今在他抖音上的粉絲量超過2000萬,500多條視頻獲讚8000多萬,平均每條視頻有13萬人點讚。

  白天看病問診,晚上百萬網紅,越來越多的醫生正在走紅網絡,他們往往擁有大批粉絲。受疫情影響,健康類內容今年更是成為高頻熱搜。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過50萬在線上平臺註冊的醫生,其中有超過一半的醫生對網絡直播很有興趣,願意嘗試。

  一項基於10000多名醫生的調研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醫生62%的上網時間與醫學相關,每週累計進行線上醫學行為的時間達到15.2小時,越來越多的醫生以線上的方式進行醫患互動。

  不過,觸網醫生對待商業化變現依然十分謹慎,大多數醫生對商業帶貨是抗拒的,直播打賞、付費諮詢、知識變現是其主要變現手段。2019年一項調查顯示,9000名網絡用戶中92.1%的人看過健康科普視頻,有付費意願的用戶佔比超過一半。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高級業務主管 馮天宜:我國優質的醫療資源相對比較緊缺,執業醫師數只有360萬人,遠遠無法應對2300萬人次的日均門診量。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楊德龍:像丁香園有550萬的專業用戶 ,其中醫師用戶就有200萬,互聯網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有利於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平衡和人們日益增加的健康醫療需求之間的矛盾。

  虛擬倣真視覺技術讓醫療“眼見為實”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醫生們可以遠程工作,而醫院的醫療手段也在發生變化,虛擬現實、3D打印、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正在讓智慧醫療觸手可及。

  虛擬倣真技術正逐步成為醫療診療和醫療教育領域無可替代的炫酷科技。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恒,團隊研究方向是借助生物3D打印技術重建人體缺損骨骼。

  中國工程院院士 盧秉恒:例如,我們的頭蓋骨如果受傷了,用個鈦合金把它修補起來,因為金屬導熱很快,而這個又靠近頭皮,對環境的溫度比較敏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而PEEK材料,和我們人體本來的骨骼相差不多,它的強度也非常好。

  新材料的3D打印技術讓大面積骨骼缺損重建變得不再困難,但這項技術的雄心還遠不止於此。

  中國工程院院士 盧秉恒:科研上最熱的就是怎麼製造活性的器官,包括人工的皮膚、角膜,心臟的瓣膜,前景是非常遠的,3D打印為再生醫學開闢了一條非常好的路。

  一些算力最先進的大型計算機,正日夜處理著龐大的數據,它們可以向臨床醫生提供有指導意義的診療建議。共享醫療數據,打破醫院之間的壁壘,當今世界最頂尖的IT公司都在嘗試。大數據下的精準醫療,目前也正在國內普及。

  上海交通大學的超算中心,兒童罕見病數據雲就在這裡。當醫生面對罕見病無法確診時,臨床表徵上傳到兒童健康合作雲中,大概幾秒鐘,就能給出該基因組可能對應的近百種疾病。

  疫情使遠程醫療需求增加

  技術的發展,讓醫療的數字化變革成為可能,而疫情的發生,則推動了線上就醫模式的普及。“雲掛號”“雲問診”“雲配藥”,隨著這些就醫流程的打通,互聯網醫療和我們的距離已經不再遙遠。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患者對遠程醫療和疾病數字化管控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全球首家上市遠程醫療公司Teladoc,目前在美國每天有超過2萬次遠程診斷服務,比之前增加了100%。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數據顯示,美國每年有12.5億門診數量,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門診(約4.17億)可以用遠程醫療來解決;後續訪問中的80%可通過遠程醫療服務來解決。

  在中國,疫情更是加速“互聯網+醫療”的發展,“雲掛號”“雲諮詢”“雲問診”加上“雲處方”“雲配藥”,整個就醫環節全部打通,就醫新模式就此開啟。

  截至今年7月,我國的互聯網醫院數已經從去年年底190家增加至超過600家,其中7成是公立醫院。此外,疫情期間,國家衛健委委屬委管醫院的互聯網診療量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17倍,第三方平臺互聯網諮詢診療量增長約20多倍。

  7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意見提出,在保證醫療安全和質量前提下,進一步放寬互聯網診療範圍,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高級業務主管 馮天宜:截至6月30日,我國已經有71家互聯網醫院接通了醫保,患者通過互聯網診療來進行醫保線上的實時結算,更好實現了互聯網診療的閉環管理。

  近幾年我國智慧醫療産業規模增長迅速,截至2018年底為790億元,截至2019年底為880億元,預計到2020年底産業規模將突破千億元大關。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楊德龍:互聯網醫療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幾種,第一種是藥店+雲診所模式;第二種模式是藥店+雲醫院模式;第三種是藥店+智慧醫療服務,互聯網醫療屬於未來比較重要的發展方向,這可能是互聯網顛覆傳統行業的又一案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