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強自身利全球——海外熱議中國領導人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講話

2020-08-30 08:45:00來源:新華網
    中國領導人日前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強調,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海外專家認為,中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有利於促進本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其他國家提供廣闊機遇,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英國薩裏大學商學院教授熊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國準確穩妥把握當前局面,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佈局清晰,有力提振了各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中國領導人提出,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熊榆對此表示,中國經濟自身健康發展,是能與其他國家建立平等合作關係的重要條件,是雙循環發展的立足點。

  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盧卡斯瓜爾達認為,中國經濟轉型和擴大國內市場的時機已經成熟,預計中國政府將採取更多措施提高民眾生活質量。

  關於中國領導人強調的“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瓜爾達表示,這和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相吻合,未來中國將更加注重國內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這無疑是正確的方向。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鼓勵人才和科研團隊,讓他們擁有開展研究所需的全部資源。”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熊榆認為,強調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以及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是對中國企業家的鼓舞。更多高新科技企業將發展起來,並成為科技和經濟發展的動力點。

  談及座談會上提出的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熊榆認為,為了打造更加有競爭力的市場和企業,公平競爭十分必要。“民營經濟有望在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及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時期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領導人還強調,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對此,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副主席道格拉斯麥克威廉姆斯表示,這是一個重要信號,為願意與中國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提供了機遇。

  瓜爾達認為,中國重申將繼續加強與世界經濟的緊密聯絡,這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機遇。

  在熊榆看來,國際合作也是雙循環中重要一環。中國正在修煉好“內功”的基礎上,自信地開展高水平對外開放,並成為國際自由貿易最堅定和最有力的維護者之一。“許多國家高度評價中國取得的成就,希望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他説。

  林斯認為,中國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重要推動力量,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有助於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使之更加公平合理。

  “世界各國需要加強多邊主義和一體化建設,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林斯説。(參與記者:孫曉玲、陳威華、趙焱、倪瑞捷、王慧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