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制止糧食浪費號召 餐飲業者倡議推行“餐前捧手禮”

2020-08-29 15: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29日消息 (記者 張瑜瑜)“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社會各界響應制止糧食浪費號召,紛紛行動。828日下午,“食事兒圓桌——節約食物 餐前行禮”活動在北京舉行,餐飲業者、文化學者、熱心觀眾匯聚一堂,圍繞“制止食物浪費,推廣餐前禮儀”等話題暢所欲言,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院長劉廣偉倡議實行“餐前捧手禮”,代表餐飲業者呼籲全社會行動起來,節約食物,餐前行禮。

  活動現場(攝影 張瑜瑜)

  活動現場,全國政協常委、人類學博士白庚勝,世界中餐聯合會名廚委主席、大董餐飲投資集團董事長董振祥,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院長劉廣偉圍繞目前食物浪費的現狀,餐飲業者應如何推動食物節約,以及推廣餐前禮儀的價值和難度等問題各抒己見。

  大董餐飲投資集團董事長董振祥從餐飲行業的角度,提出了幾點建議,他認為應提倡使用公筷,除用餐更加衛生外,也更利於保持菜品的乾淨,便於餐後打包,也能起到“節約食物”的作用。另外,他還建議餐飲業者要形成行業規範,在點菜的時候幫助顧客控制菜量,在餐後提醒消費者打包。他認為,餐飲其實是一門藝術,一直以來大董所推崇的意境菜,講究的也是留白,其實也是一種節約,如今全社會提倡節約糧食,作為餐飲業者有責任也有義務盡一份力。

  文化學者白庚勝博士,則從歷史文化的角度,梳理了中華民族“節約食物”的美德傳統,他列舉了藏族、納西族等我國少數民族的美食風俗作為例子,力證對食物的敬仰、對自然的敬畏,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強調在當下倡導“節約食物”有更重要的意義。

  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院長劉廣偉則認為,食物浪費是一個複雜而頑固的社會陋習,要從根本上革除它,除依靠集中整治、教育灌輸、專項立法外,還必須培養每個人對食物的善待之心、珍愛之心、敬畏之心。

  

  “餐前捧手禮”示意圖(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劉廣偉院長宣讀了《中華“餐前捧手禮”規範》,播放了《中華“餐前捧手禮”教程》視頻,為大家親自演示了“餐前捧手禮”,它由一組手勢和一句話組成,可以概括為“捧手貼心吟,粒粒皆辛苦”。他認為,餐前禮儀,就是通過某種特定的儀式,構建一種認知上的共識,可以強化每個人珍惜食物、尊重食物的意識,使節約食物成為一種群體性的行為習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