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北京老衚同裏有了新生活 在城市更新中凝聚發展新動力

2020-08-30 09:10:00來源:央視網
    衚同是北京最鮮明的特色之一,蘊藏著百姓生活的煙火氣息,承載著千年古都的鄉愁與記憶。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時多次指示,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北京市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走向小康的路上,全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在前門草廠社區,“小院議事廳”里正討論得火熱。在這個社區公共事務議事平臺,居民聚在一塊討論的,都是群眾自家門口的事。

  

  73歲的朱茂錦在草廠四條衚同住了一輩子,這兒距天安門只有兩公里。衚同裏街坊鄰居間親切的問候、走街串巷的吆喝,這些老朱年輕時的記憶,曾經隨著衚同的破敗變得模糊。

  不順暢的衚同,被居民比作“腸梗阻”。其實對這樣的老城區,北京一直不斷在改造。2017年,前門東區進行一次徹底的全面升級:46條衚同路面得以修整、院落外立面按傳統手藝修復、公廁全部通水清潔、居家燃氣改電環保又安全。

  更讓朱茂錦難忘的是,2019年2月1日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來到他的家,和他們一家人一起包餃子、炸、聊家常。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強調: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北京市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寬老城保護整治新思路,近年來對前門、什剎海等十多個片區進行恢復性修建、疏解騰退,改善5萬多戶居民的住房條件。

  

  青磚灰瓦、木檻朱門,衚同留下來傳統味道,也引入新的活力。草廠四條衚同口的三里河公園,就融合水穿街巷的江南風格,亭臺流水、花簇綠蔭給老衚同增添了幾分姿色。

  按照總書記提出的“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戰略目標,北京市已完成22萬多戶民居的改造。老衚同裏有了新生活,也在城市更新中凝聚發展新動力。一些符合條件的騰空院落變成民宿、長租公寓和文化創意園,吸引大批年輕人居住、創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