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組關鍵詞 習近平用來注解新時代“老西藏精神”

2020-08-31 07:55: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未來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巧合的是,時隔5年,兩次出席西藏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都提到同一種精神——“老西藏精神”。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

  “廣大黨員、幹部要發揚優良傳統,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擲地有聲的話語,為西藏穩定發展繪就理想和信念的底色,注入了傳之久遠的精神動力。

  此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又用了三組關鍵詞,再次注解新時代“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在雪域高原,人們有一個共同心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

  矗立在千山之巔,流淌著萬水之源。在西藏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短短60多年光陰,社會發展經歷了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專制走向民主,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的光輝歷程。

  時光無言,歷史記憶鮮活如昨;精神有聲,輝煌成就永印人心。

  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員和“老西藏”們捨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紮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鬥。他們同高原兒女一起,締造了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那些背著揹包以雙腳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險峻雪山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士,用軍魂熔鑄“老西藏精神”;寫出“冰山愈冷情愈熱,耿耿忠心照雪山”詩句的援藏幹部孔繁森,用生命踐行“老西藏精神”;滔滔江河上搭金橋、重重險山間辟大道,迢迢天路無言訴説著“老西藏精神”;“玉麥每一個人都是祖國的坐標”,在西藏長達4000多公里的邊境線上,數不清的黨員幹部默默踐行傳承著“老西藏精神”……

精神高地聳立世界屋脊,不懼“生命禁區”,極具感召力。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西藏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多次為發源於這裡的崇高精神點讚,引領全國人民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內涵,為西藏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囑託玉麥鄉卓嘎、央宗姐妹,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紮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關愛西藏幹部,3次同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面對面交流。一句“你辛苦了”讓格桑卓嘎十分感動。

  ——回信勉勵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17名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希望你們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

  …………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西藏自治區成立55週年。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十個必須”闡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並再次以“老西藏精神”鼓舞關心廣大幹部特別是西藏幹部。

  “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

  “要關心愛護西藏幹部職工”

  “要重視健康保障工作”

  厚愛如山,情深似海。

  喜馬拉雅莽莽蒼蒼,一座座高矗的山峰猶如無字豐碑,見證著這一精神鼓舞和深情牽掛,也記錄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這一雪域高原正在發生的巨變。

  站在西藏自治區成立55週年的時間節點,300多萬高原兒女正與全國億萬人民一道見證前所未有、彪炳史冊的人類減貧奇跡,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高歌猛進;

  地面天塹猶在,空中早已變通途。從天邊阿裏到茶馬古道,從後藏到西藏江南,民航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便捷了人民群眾的出行和貨郵往來;

  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物資短缺到琳瑯滿目、從計劃供應到自由流通,消費成為西藏自治區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助推器”;

  …………

  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各族兒女正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時代內涵,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奮進,共同奏響西藏各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強音。

  夏秋之交,天朗氣清,高原大地格桑花開,景美如畫。西藏的明天會更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