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發展道路不僅有益於中國,同樣有益於世界

2020-08-31 08: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8月30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題為《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共同維護人類和平發展的進步潮流》的演講。

  王毅表示,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艱難探索、砥礪前行,找到了一條復興發展的成功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民沿著這條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人民實現了真正當家作主,生活水平不斷改善。今年,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這意味著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減貧目標。明年中國共産黨將迎來成立100週年。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14億人擺脫貧困、邁向富裕是對初心的踐行。

  王毅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幹出來的,也得益於和平友善的國際環境,得益於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同時,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于中國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為國際格局演進不斷注入正面能量。新中國成立之初,就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並把維護世界和平寫進了第一部憲法,是世界上第一個做出這一莊嚴承諾的國家。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戰爭和衝突,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動裁軍400多萬,積極參與《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等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現在,中國已成為聯合國會費和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士兵最多的國家,參與了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

  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捍衛者,為全球治理體系不斷增添穩定因素。迄今,中國已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和500多項國際公約,並且積極履行責任義務,每年足額繳納各項會費。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捍衛國際社會公平正義。

  中國始終是全球化的推動者,為構建開放型世界不斷作出重要貢獻。當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開放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截至2019年,中國總體關稅水平已降至7.5%以下,低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已接近歐洲水平,而且未來還將繼續下降。中國市場準入也在不斷擴大,已連續兩年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是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是國際各大跨國企業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約490家在中國擁有投資項目。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7年來,中國已經同138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合作夥伴國家的貨物貿易總額累計超過了7.8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有力促進了各國民眾就業和社會經濟發展。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同比增長19.4%,中歐班列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成為承載希望的“鋼鐵駝隊”,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始終是世界發展的貢獻者,為全球經濟增長不斷提供強勁動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是世界上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連續10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減貧事業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無論是在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穩健的政策、堅實的經濟基礎,都在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中起到重要拉動作用。面對全球疫情,過去半年來,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行動,迄今為止已經響應各國需求,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醫療物資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為18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向31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33支醫療專家組,面對面地開展交流和指導。

  王毅指出,這些鮮活的數據、真實的事例,無不説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順應了14億中國人民的願望,順應了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不僅有益於中國,同樣有益於世界。既然這條道路是正確的,我們當然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完)(記者 李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