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螺螄粉,折射中國經濟有韌性

2020-08-17 08:44:00來源:央視網

  

  

  1月2日,遊客在柳州市螺螄粉産業園螺螄粉飲食文化博物館參觀。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今年疫情期間,聞起來“臭臭”的螺螄粉,意外成為“吃貨”眼中的香餑餑。

  有關柳州螺螄粉的話題,10次登上熱搜,閱讀量超10億;一些知名網紅主播,靠賣螺螄粉吸粉無數;網友集體催貨,呼喚“螺螄粉自由”……

  這種酸爽的地方小吃,為何成為食品行業最受關注的品類之一?

  有人質疑:這不可能是沒有“預謀”的火爆。柳州市螺螄粉協會會長倪銚陽則認為,與其説柳州螺螄粉是新晉網紅,不如説是大器晚成,其産業發展模式早就刻上了走紅的基因。

  “全網催貨”,半年賣出近50億元

  3月初,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五六月。因為産能不足,供不上貨,網店一個月退款1500多萬元,客服還得逐單解釋原因

  開輛三輪車從竹林裏“突突”回來,卸下一支支掘出時間不超過2小時的新鮮竹筍,然後拿出剝筍工具往旁邊一坐……黃繼華馬不停蹄——收購竹筍的老闆已經在“催單”了。

  竹筍是螺螄粉的原材料之一。黃繼華所處的柳州市柳南區太陽村鎮百樂村,種有5000多畝竹子。今年,這個村迎來了難得的好行情:每斤賣價比往年高了近5毛,老闆們搶著上門拿貨。

  “螺螄粉火了,竹筍都跟著漲價。”黃繼華揚起袖子,將滿臉的汗水往外一甩,咧開嘴笑起來。他説自己今年賣竹筍的收入將超過20萬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行業受到打擊,但柳州螺螄粉銷量卻一路飄紅。

  打開某電商平臺,經營螺螄粉的網店,月銷量動輒數十萬單,李子柒牌柳州螺螄粉的月銷量,更是突破了150萬單。

  此外,網絡主播李佳琦,2分鐘內售空26000箱螺螄粉;娛樂明星陳赫的直播首秀,短短8分鐘售出6.6萬袋螺螄粉,成交額超百萬元。

  “3月初,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五六月。因為産能不足,供不上貨,網店一個月退款1500多萬元,客服還得逐單解釋原因。”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漢霖説,供貨壓力巨大。

  面臨同樣煩惱的還有廣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中柳公司開始與美食短視頻創作者李子柒合作。

  最初會談時,雙方心裏都沒底。“當時想著一天平均能賣出3萬包,就相當不錯了。”中柳公司總經理韋楊年説,沒想到,今年上半年這個數字翻了好幾倍。最高峰時,僅李子柒這個品牌,3天就賣出了500萬包螺螄粉。

  面對“全網催貨”不斷加單,韋楊年將工人數量擴充了一倍,生産線三分之二用來生産李子柒的産品,公司自有品牌銷量也在不斷上漲。

  “實體店停業或限制營業之後,多數客源被袋裝螺螄粉分流。袋裝螺螄粉主要依靠互聯網銷售,直播帶貨和熱門話題看多了,人們難免要親自試試。”倪銚陽説。

  根據天眼查數據,截至8月中旬,今年新增的近3000螺螄粉相關企業,約三成位於廣西。

  柳州市商務局數據則顯示,今年上半年,該市袋裝螺螄粉産值已達到49.8億元,預計全年將達90億元。上半年,經柳州海關檢驗合格出口的螺螄粉貨值約750萬元人民幣,是去年出口總額的8倍。

  “進京趕考”不如“放水養魚”

  一場關於“粉”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滿足人們新的消費需求,引導這些生産者走向標準化規範化,但又不能把他們管死

  在柳州街頭,螺螄粉店隨處可見。不論早晚,吃一碗螺螄粉是當地人的日常習慣。

  螺螄粉需用柳州特有的軟韌爽口的米粉,配以酸筍、花生、腐竹、酸豆角等輔料,加入綠油油的時令蔬菜,再淋上精心熬製的螺螄湯。紅通通的一層辣椒油浮在上面,鮮美的湯汁滲透到每一根粉條。

  早在2010年,柳州就提出要將特色美食螺螄粉打造成城市名片。

  柳州是一座工業重鎮,工業總産值佔廣西四分之一,還是全國五大汽車生産基地之一,最高年産銷汽車超過250萬輛。

  柳州市商務局副局長賈建功認為,雖然全國每賣出10輛車就有1輛是柳州生産的,但這些産品都沒有帶上“柳州”的名字,相當長時間裏,柳州沒有太多知名度。

  在柳州市2019年5000多億元的工業産值中,螺螄粉産業僅貢獻了60億元,但在打造城市名片上,螺螄粉被寄予厚望。

  “根據許多城市的發展經驗,‘城市+美食’往往就能形成一張影響力巨大的名片,比如重慶火鍋、武漢熱幹面、蘭州牛肉麵等。”賈建功説,由此,柳州市開啟了“螺螄粉進京”行動。

  2011年,在有關部門引導下,一些創業者北上進京,在海淀、朝陽等人員密集的地方,開設了十余家柳州螺螄粉店。

  “地方美食離開地方,往往會失去靈魂。”賈建功説,當時為了保證螺螄粉地道的柳州風味,許多食材只能從柳州空運到北京,大大增加了粉店的經營成本。

  高企的租金,則是實體店面臨的最大支出。柳州市政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當時第一批“進京趕考”的店面,有不少已經關門,“開實體店進行推廣宣傳,效率特別低”。

  這個局面在2014年被幾個小作坊打破:袋裝螺螄粉出現了。

  “柳州外出務工的人很多,當時在其他省份,還很難見到螺螄粉的影子,有人就問,能不能把螺螄粉打包帶出柳州?”姚漢霖説。

  市場上出現需求,就會有人去開發産品。

  中柳公司的合夥人羅金波回憶,當時的袋裝螺螄粉幾乎全是小作坊生産的,“租下一個房子,關起門,就在裏面炒料。有的包裝就是用塑料袋和瓶子,保質期最長不超過10天。”羅金波説,有些小作坊因為炒酸筍的味道太重,老闆差點和鄰居打起來;還有的因為衛生問題,被執法部門查封。

  “一些有長遠發展意識的作坊老闆,想到去申請辦證生産。”羅金波説,但當時沒有螺螄粉生産標準,“辦不下證,大家還是關起門來搞,政府部門也很頭疼。”

  倪銚陽説,越來越多的生産者發現了消費端旺盛的需求。僅2014年,由小作坊生産的袋裝螺螄粉,就有了40多個所謂的品牌。

  “得管!”賈建功説,彼時柳州已經察覺到,即將到來的是一場關於“粉”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滿足人們新的消費需求,引導這些生産者走向標準化規範化,但又不能把他們管死。”

  “放水養魚”是柳州市政府對螺螄粉生産者的引導思路。“2014年底開始,工廠面積達到300平方米,食藥監局就給辦證。行業很快繁榮起來,相關企業增加到80多家。在這個過程中,又不斷制定行業規範,提高準入門檻。資質欠缺的小作坊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賈建功説,袋裝螺螄粉野蠻生長的時代就此結束了。

  “工業革命”,地方美食走出地方

  不少企業開始技術和工藝創新。一包螺螄粉在走完生産、物流、上架等一系列流程後,還有足夠時間靜靜等待被品嘗的那一天

  螺霸王的第二個廠房,位於柳州市河西工業園。生産線上,十幾隻分別裝著筒骨、螺螄、生薑、香辛料包的大鐵盆,在熬煮湯料的大鍋旁排列有序,湯汁已經持續翻滾了數個小時。生産線另一端,酸筍、酸豆角、花生等料包,則通過傳送帶源源不斷地輸送著。

  這些生産場景,和店舖製作螺螄粉完全不同。“畢竟由第三産業轉為第二産業了,得用工業化的思路。”姚漢霖説。

  在柳州,不少企業開始圍繞螺螄粉生産的各個環節,進行技術和工藝創新。有的企業不斷探索米粉製作工藝,有的專注物理殺菌、真空包裝等生産技術的提升。

  “以保質期為例,袋裝螺螄粉從起初的10天提高到了6個月。”韋楊年説,這使得袋裝螺螄粉具備了搭乘“互聯網快車”的條件。一包螺螄粉在走完生産、物流、上架等一系列流程後,還有足夠時間靜靜等待被品嘗的那一天。

  “技術突破使袋裝螺螄粉快速形成産業。”賈建功説,作為一座以汽車、鋼鐵、機械製造為優勢産業的工業重鎮,工業的基因根植于柳州的血脈中,“還是一切用技術説話,以標准保證質量。”

  2015年初,柳州市召開螺螄粉産業發展大會,首次提出柳州螺螄粉“産業化、標準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理念,確定了柳州螺螄粉産業做袋裝走機械化生産道路。

  此後,柳州陸續出臺《預包裝柳州螺螄粉地方標準》《柳州螺螄粉産業升級發展的實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進螺螄粉産業升級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螺螄粉生産的標準和發展規劃。

  “我們用工業的理念謀劃推進柳州螺螄粉産業升級發展,打造柳州螺螄粉産業2.0版本。”柳州市委副書記梁旭輝説。

  為了保證每一包螺螄粉的品質,許多企業將生産的每一個環節進行標準化。“比如酸筍腌制的時間、控制在什麼溫度,螺螄湯熬湯的步驟,放多少克配料,按什麼順序放等全部量化,確保每一包螺螄粉都能做出同一個味道。”姚漢霖説。

  袋裝螺螄粉似乎是米粉屆的“工業革命”。“它改寫了螺螄粉長期受困于地方的局面,通過快遞把柳州最地道的美味輸向全國成為現實。”賈建功説。

  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上,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拿出一包袋裝柳州螺螄粉,從這一地方小吃由“現煮堂食”到“袋裝速食”熱銷的角度,講述柳州供給側改革的成效,引發眾多媒體關注。

  作為“可以食用的城市名片”,柳州螺螄粉的名氣越大越大。

  “淘金路上賣水的也能賺錢”

  依託螺螄粉的熱度,瞄準與螺螄相關産業的空白處,多樣化産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一碗粉,不僅做成了暢銷各地的網紅美食,還帶出了“螺螄粉+”産業鏈。

  在柳南區千畝標準化稻螺種養示範基地內,不少螺螄附著在水稻根部。稻子已經成熟,一些村民挽著褲腳、戴著草帽在田裏收割稻穀。基地種植的是再生稻,割完後會再長一茬。

  “再生稻的壽命和螺螄養殖的成熟時間一致,這種共養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空間,獲得雙重收益。”廣西中之潤柳州公司經理賀慶操介紹,“螺螄粉走俏,原材料的需求加大,我們看好螺螄養殖的市場前景。”

  在柳州,隨著螺螄粉産業蓬勃發展,參與到螺螄粉原材料供應鏈的人不在少數。

  “對於生産企業來説,原料本土化既方便源頭品控,又能使螺螄粉産業惠及地方。”姚漢霖説

  通過大力發展原材料基地,柳州全市螺螄養殖面積已達4.8萬畝、大米基地2萬畝、竹筍基地8400多畝、木耳基地180萬平方米……

  在柳州市鹿寨縣平山鎮的集市上,許多村民將摘好的豆角拿到收購點售賣。經過驗貨、定價、上稱,村民喜滋滋地清點到手的鈔票。

  “多的時候一天四五百斤,少的時候一兩百斤,平均每天兩三百元收入。”平山鎮平山社區村民吳翠蘭説,村裏一些貧困戶靠種豆角脫了貧。

  賈建功算了一筆賬:1畝豆角每年至少可創收5000元,種植戶並不需要耗費太多精力。

  公開資料顯示,柳州螺螄粉産業已創造了超過25萬個就業崗位,帶動了包括大米、竹筍、豆角、木耳等在內的50萬畝螺螄粉原材料基地和覆蓋農業、食品工業、電子商務等領域的産業鏈的發展。

  此外,由螺螄粉衍生出的配套産業也吸引了不少創業者的目光。“90”後柳州青年廖桐煒去年返鄉創辦了廣西桐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産品為“螺螄醬”。

  廖桐煒認為,依託螺螄粉的熱度,瞄準與螺螄相關産業的空白處,多樣化産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淘金路上,賣水的也能賺錢。”

  “螺螄粉帶動原材料和衍生産品的發展,一方面延長了螺螄粉的産業鏈,另一方面又反哺了螺螄粉自身的發展,形成多贏局面。”倪銚陽認為。

  如何擺脫“紅得快,也涼得快”

  越是火爆越要加強質量檢查和市場監督,千萬別砸了柳州螺螄粉的牌子

  “我們老是説,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豬飛沒飛我不知道,但是我們柳州螺螄粉産業卻在這幾年互聯網經濟的春風吹動下,乘風破浪。”在今年一次直播中,柳州市副市長侯剛這樣説。

  高速增長的銷售數據,離不開柳州人對這一地方小吃的鍾愛和保護。從制訂袋裝螺螄粉標準、申請“柳州螺螄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到建立螺螄粉産品質量檢測中心和螺螄粉原材料基地,背後都融入了這座城市的“工業思維”。

  對於網友催發貨的現象,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多次強調:“越是火爆越要加強質量檢查和市場監督,千萬別砸了柳州螺螄粉的牌子。”

  螺螄粉“觸網”後,高峰時期,柳州約有80家螺螄粉電商品牌。

  經過監管部門篩查,不符合標準的螺螄粉商家陸續被淘汰。在日常抽查中,一旦抽檢不合格,企業將面臨罰款並且在網上進行公示。

  尤其在今年,柳州螺螄粉快速走紅,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好歡螺在今年6月與網絡主播薇婭合作時,工廠仍處於缺貨狀態,常規銷售途徑需要45天才能發貨,但直播間工作人員要求必須72小時發貨。全公司人員加班加點,才完成了此次合作,此後主動控制銷量。

  中柳公司與李子柒合作,網上銷量頻頻“爆單”,産能難以滿足。為防止螺螄粉出現配料少包漏包、品質下降等情況,他們一度將産品下架,進行生産線調整。

  “通過互聯網紅得快,涼得也快。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産品的質量一定不能做出妥協。”倪銚陽説。

  “我們有多少原材料,就只能生産出相應數量的産品,絕對不能偷工減料。不能因為沒有螺螄就糊弄人家,拿個骨頭熬點骨頭湯説是螺螄粉就賣出去了。”鄭俊康説,現在正是市場好的時候,柳州要通過激勵政策,引導企業擴大廠房、增加設備、提高産能,擴大生産規模,同時也要淘汰掉一些落後的小企業,扶持大企業。

  有人認為,上半年螺螄粉的逆勢上漲,是中國經濟有韌性的體現,“螺螄粉現象”的根本原因,是近年來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為克服疫情衝擊起到了關鍵作用。

  但無論如何,美食最終還得回到安全與美味本身,“做得好,市場會回饋,做得不好,市場也會報復,其他品牌都有很多前車之鑒。”鄭俊康説。記者 農冠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