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態化 88.9%受訪者確認自己防護意識依然強

2020-07-30 07:47:00來源:中國青年報

  隨著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針對客流量逐步提升的情況,長株潭城際鐵路實施常態化疫情防控,包括車站公共區域定時消毒,出站口附近設置留觀室,工作人員須佩戴口罩上崗,乘客須全程佩戴口罩,並在進站口、出站口接受體溫測量等,保障乘客健康安全出行。圖為工作人員在長株潭城際鐵路長沙站候車廳給座椅擦拭消毒。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攝(資料圖片)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所謂的“常態化”,就是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同時,恢復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應該怎樣平衡好防疫和工作生活?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8.9%的受訪者防護意識依然強,90.3%的受訪者適應當前常態化防疫的狀態。64.0%的受訪者會在恢復正常工作生活時,保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90.3%受訪者適應當前常態化防疫的狀態

  調查顯示,在當前,88.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防護意識依然強。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某銀行綜合辦公室職員楊曉君(化名)説,疫情防控是她的工作職責之一,她的個人防護意識也很強,“我們目前堅持崗前、崗中、班後的疫情防控不放鬆,上班之前對營業場所、機具進行消毒,所有員工上崗前都要測量體溫,營業期間還要不定時地保潔、巡檢,對進門辦理業務的客戶,嚴格要求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收進來的錢也都要進消毒櫃消毒”。

  “現在有些地方已經沒那麼嚴格了,但在公交車和醫院、銀行等公共場所,還是會嚴格要求,掃碼、測體溫都必不可少。在公交車上,如果口罩沒戴好,司機會要求戴好,沒戴口罩的人不能乘坐公交車。”貴州省貴陽市某事業單位員工張艷艷(化名)説。

  在北京生活的向劍宇(化名)已經適應了每天佩戴口罩、到哪都需要打開健康寶掃碼的生活,“這很有必要。現在地區與地區之間、國與國之間的聯絡都非常緊密,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自己也不能鬆懈”。

  調查顯示,90.3%的受訪者表示適應當前常態化防疫的狀態。

  楊曉君感覺,周圍人對疫情防控的認識也是比較到位的,“現在根本不用提醒,不管是下樓散步,還是上街買菜,家人都會很自覺地戴口罩。同事們的辦公桌上也常備了酒精免洗凝膠,吃飯都是分批次,用的也都是自己的餐具”。

  張艷艷現在要是去醫院,回來後會把所有衣服用消毒液洗一下,買牛羊肉等生鮮食品時會問清楚産地,不吃進口食材。

  調查中,受訪者還在堅持勤洗手(83.9%)、戴口罩(73.3%)、不聚眾(59.5%)、不吃生食(57.2%)、勤通風(53.7%)等生活習慣。其他還有勤鍛鍊(38.0%)和用公筷(37.8%)等。

  “通過這次疫情,一些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意識都建立起來了。以前只要有一位同事感冒,整個辦公室的人大半都會被傳染,現在都很自覺地戴口罩,很少有互相傳染的情況了。”張艷艷説。

  64.0%受訪者會在恢復正常工作生活時,保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逐步恢復正常工作生活後,個人該如何做好防護?調查中,67.2%的受訪者建議生活規律,保證充足睡眠,64.7%的受訪者認為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63.4%的受訪者提出注意飲食衛生和營養,使用公筷,60.7%的受訪者認為仍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52.4%的受訪者表示必要的場合一定佩戴口罩。

  楊曉君認為,歸根結底,還是要注重意識的培養,主觀上重視了,行為就會跟上。“剛開始戴口罩會覺得有點不方便,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現在戴口罩已經跟喝水一樣平常了”。

  “前兩天又下單了兩瓶酒精洗手液。”向劍宇現在每次回家都會第一時間洗手,儘量在家吃飯。他認為,即便疫情過去,使用公筷的習慣也要保持下去,而且要成為一個被所有人認可的社交禮儀。

  調查中,49.5%的受訪者建議儘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40.6%的受訪者認為要保持通風,38.4%的受訪者建議儘量選擇步行、騎車,24.7%的受訪者指出要每天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監測。

  平衡好防疫和工作生活,76.5%的受訪者建議把疫情期間堅持下來的一些防護措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55.4%的受訪者認為要充分發揮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的作用,提升公民健康素養,49.2%的受訪者提醒做好心理防疫,去除不必要的心理負擔,31.5%的受訪者建議家人之間分工協作,加強溝通理解。

  “我們單位每天都會開晨會,以前是大家站成一排,相互整理儀容儀錶。現在每天早上仍然開晨會,但兩個人之間必須間隔1米,且佩戴口罩。”楊曉君説,做好疫情防控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調查中,64.0%的受訪者會在恢復正常工作生活狀態的同時,保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受訪者中,一線城市的佔33.9%,二三線城市的佔57.2%,四線城市的佔8.2%。00後佔4.7%,90後佔35.8%,80後佔46.4%,70後佔9.8%,60後佔2.8%。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