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處於“新高考”元年,考生們的成績如何?

2020-07-26 15:26:00來源:光明日報

  25日,多地高考成績出爐,為這個非常之年的非常大考一錘定音。上午10點,北京教育考試院發佈北京市2020年高考成績和各批次(類型)錄取控制線。今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為436分,特殊類型招生控制分數線為526分。“特殊類型招生主要用於強基計劃、高水平藝術團和提前批次等有特殊要求的高校招生。”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告訴記者。

  25日,浙江、天津、青海、吉林等省市高考錄取控制分數線也陸續出爐。儘管分數段各有不同,但不少省市處於新高考運行元年,在改革的進程中,同學們適應的如何?在北京市教育考試院今天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記者試圖找出其中的脈絡。

  新高考“文理合卷”難度適中

  新高考元年,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文理合卷”了,不再分科後,難度是否增加了?如何避免偏科現象?在高考出分後,李奕這樣説,“成績數據表明,各科試題難度適中,區分合理,實現了新高考的平穩落地。”

  以北京市為例,李奕詳解了變化之中的高考命題工作。他表示,2020年,針對數學由文理分科變為文理合卷、等級考科目由綜合卷向單科卷轉變、成績呈現和使用方式等諸多變化,高考命題堅持“變中求穩”工作總基調,繼續堅持“四個突出,四個考出來”命題理念,保持試卷整體風格與適應性測試相對一致。“堅持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綜合考慮疫情因素和考生復習備考的實際情況,在保證區分、實現選拔的同時,發揮考試的育人功能和價值導向作用”。李奕説。

  在情境下答題,也是新高考的重要指徵之一。據了解,北京高考試題注重聯絡首都實際選取素材,注重落實學科核心素養,重視基礎性、應用性和綜合性,強調思維能力和學習方法,給考生個性化表達和創造性思維提供空間。“如語文作文第1題,以北斗衛星‘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為話題,現實性強,立意深刻。試題從最新科技發展成果取材,並由此引發考生對社會、人生等諸多方面思考,體現出立德樹人要求與核心素養立意。”李奕説,“試題切口小,空間大,引導考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小我’與‘大我’的關聯。”

  李奕表示,考後社會評價積極正向,獲得各方一致好評,認為試題彰顯時代精神,符合北京實際,給不同層次的考生以展示空間。

  考試成績正態分佈 平行志願繼續進行

  高考成績公佈的同時,“一分一段表”隨之公佈,考生可以從中看到自己的大概排名,為志願填報做好準備。以北京市為例,記者注意到,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80人,600分以上的學生有9222名。對於這個結果,李奕表示,從評卷統計看,新高考元年,考生成績整體呈現正態分佈,具有良好的區分度。

  北京市藝術類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316分,體育類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為300分,其中體育成績60分。普通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為120分(語數外三科總分)。

  成績出爐後,下一棒就輪到了志願填報。據了解,7月27日8時至31日20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提前批志願、特殊類型招生志願、本科普通批志願,單考考生填報職教師資班和高職單考單招志願。8月21日8時至22日20時,未被錄取的統考考生填報專科提前批和專科普通批志願。各批次徵集志願填報及錄取在下一批次錄取開始前進行。李奕表示,目前志願填報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志願填報時間一經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在此提醒廣大考生按時參加志願填報。”

  據悉,統考統招本科階段的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多個專業。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也可分設在不同的院校專業組中。

  本科招生設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並按順序依次錄取。本科志願以院校專業組為志願單位設置,一個院校專業組即為一個獨立的志願。本科普通批設置為平行志願,考生可以填報30個志願。專科招生按專科提前批、專科普通批2個批次依次錄取。專科普通批設置20個平行志願,每個志願設置1所院校1個專業。

  統招錄取“兩依據一參考”

  新高考元年,高考綜合改革各項措施陸續落地實施。李奕表示,高考科目採取“3+3”模式,統招錄取採用“兩依據一參考”的招生錄取模式,本科招生以院校專業組方式進行。

  他提醒考生家長,針對這些變化,一定要認真查看《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安排與錄取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等文件資料和數據信息,進一步熟悉各項招生政策,知曉錄取原則和投檔規則,“特別是要深入了解有關院校、專業的錄取要求,合理設置志願梯度,科學填報好自己的高考志願”。李奕説。

  北京市相關高招錄取工作將自8月6日起至30日進行。李奕表示,今年北京市招生錄取繼續實行分批次(類型)、按志願錄取的模式,實行“學校負責、招辦監督”的錄取原則。參加不同批次(類型)錄取的高校,分別執行不同批次(類型)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錄取工作全部實行遠程網上錄取。錄取期間,按考生已填報志願錄取結束時,如當前批次高校計劃未完成,將根據情況徵集考生志願。

  他提醒考生家長,錄取結果將隨錄取進程陸續公佈,可以通過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進行免費查詢。“近年來,社會上有關高校招生方面的信息很多,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分子發佈虛假信息,趁機行騙。希望考生和家長一定要仔細甄別各類招生信息,要以北京教育考試院和各招生院校等渠道發佈的官方信息為準,不要聽信各種謠言,謹防上當受騙。”李奕最後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