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藍皮書: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亂局中引領方向

2020-07-25 08:22: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24日發佈的《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2020)》指出,過去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畏風雨、堅定前行,在亂局中引領方向,為國家發展進步提供了有力支撐,為世界和平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與俄羅斯打造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與歐方就推升中歐關係發展等凝聚共識……藍皮書梳理稱,中國外交在構築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方面碩果纍纍。

  藍皮書指出,美國的單邊霸淩導致其與其他大國關係普遍緊張下滑,成為2019年大國關係最突出的特點。

  周邊關係方面,藍皮書認為,2019年,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全面加強,周邊環境大為改善。中日協調合作、共迎新時代,關係積極改善勢頭進一步延續;中朝迎來建交70週年,傳統友誼得到有力鞏固和傳承。

  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完善方面,藍皮書指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協調合作進一步深化,中國成為世界穩定之錨、發展之基和安全之盾。中國深入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反恐防恐、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合作,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為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了世人矚目的貢獻。

  藍皮書強調,2020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的關鍵之年。中國外交將繼續全力服務國內發展,堅決維護國家利益,不斷深化夥伴關係,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積極擴大國際合作,著力推進外交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自2006年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每年撰寫《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進行分析解讀。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