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收益下行,“90後”反而 “報復性”存錢?

2020-07-26 09:36:00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餘額寶收益下行,“90後”不僅沒有逃離餘額寶,反而開始“報復性”存錢了?中國新經濟研究院聯合支付寶日前發佈的《餘額寶90後攢錢報告》(2020版)顯示,上半年,“90後”更愛攢錢了:人均攢錢金額比2019年增長近四成。有意思的是,“90後”更傾向於從一筆筆“小錢”開始攢,有六成平均每筆攢錢金額在20元以下……

  用餘額寶攢錢,也成為“90後”的攢錢習慣。數據顯示,在7億餘額寶用戶中,有1.34億用戶是“90後”。中國有1.74億“90後”,也就是説,全國每4個“90後”中約有3個在用餘額寶攢錢。

  目前,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從年初高於2%的水平,下滑到1.5%左右。即使如此,也沒有影響“90後”攢錢的步伐。而在餘額寶“攢錢效應”提升背景下,不少習慣使用餘額寶的年輕人還直接轉化為“基民”。支付寶數據顯示,截至7月13日,近一個月支付寶上的新“基民”同比增長1倍多,越來越多年輕人在支付寶上實現“進階”理財。有分析師認為,資金從餘額寶流入股市,也是6月貨幣基金份額明確下滑的重要原因。

  報告還顯示,“90後”女生更傾向於多攢錢,平均比男生攢錢金額高兩成;在支付寶平臺上持有基金的用戶中,6成是男性,女性與男性相比傾向於選擇更為穩健的理財方式。

  存錢之後,“90後”有何計劃?支付寶數據顯示,“90後”有為目標攢錢的習慣,將旅行作為攢錢目標的用戶最多。受疫情影響,許多“90後”攢錢為疫情後的旅行做準備;電影院恢復營業,也為從攢錢轉向消費提供了新途徑。(本報記者 陳果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