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一線監管融合新技術 AI智慧審圖 口岸“立新功”

2020-07-26 09:27:00來源:經濟日報

天津口岸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對通關車輛進行智慧審圖。 本報記者 顧 陽攝

  近日,天津某公司申報進口的1票偏光片貨物被海關布控查驗,貨物經碼頭上的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掃描後,圖像實時傳輸至天津海關集中審像中心。

  僅用3.27秒,審像中心智慧審圖系統即發出報警,提示該集裝箱內存在國家禁止進境的固體廢物。海關關員隨即根據系統在機檢圖像上標注的嫌疑部位,在查驗現場精準掏箱查驗並送檢鑒定。鑒定結果顯示,嫌疑部位的貨物中確實夾藏著我國禁止進口的廢塑料,海關智慧審像系統在打擊“洋垃圾”入境方面又立新功。

  中國海關在世界海關業務領域率先推動人工智慧(AI)技術與海關一線監管深度融合,運用智慧審圖系統對瀕危物種、固體廢物等加大監管,提升打擊走私犯罪效果。

  作為新技術試點單位之一,天津海關持續優化算法、創新流程,不斷對智慧審圖系統進行“訓練”,讓人工智慧變得更加“聰明”。“我們選取了天津口岸進口量大、代表性強的進出口重點商品進行圖像標注,不斷提高系統識別速度和精準度。”天津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對智慧審圖系統進行大量的訓練,系統目前已實現對天津口岸一半以上進出口商品的準確識別。今年上半年,天津海關通過智慧審像系統已對12590票報關單、23229個集裝箱開展機檢查驗,查獲11起偽報、夾藏等多起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天津海關在嚴格監管同時,落實做細海關總署關於提高進出口貨物機檢查驗比例、穩定外貿增長的措施要求,對適宜機檢查驗的進出口貨物原則上一律優先機檢,對每幅機檢圖像的平均審核時間控制在5秒鐘之內,助力口岸通關再提速。

  此外,天津海關集中審像中心還建立起疑難圖像集中研判機制,借助智慧審圖系統對機檢貨物實施自動比對篩查,降低轉人工查驗比例,最大限度壓縮貨物掏箱、開拆、裝箱等環節,為企業節約通關時間的同時節約了經濟成本。

  “智慧審圖系統的加入,實現了海關關員人工敏銳判圖和系統算法穩定高效的優勢疊加,在精準打擊違法行為的同時,為廣大守法進出口企業提供了‘零接觸’的無感通關體驗。”該負責人説。(本報記者 顧 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