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務員招錄向應屆生傾斜 基層崗位職位相應增多

2020-07-03 08:36:00來源:中國青年報

  6月30日,2020年湖北公務員考試開始報名。湖北省公務員今年招錄8103人,招錄人數比去年增加2413人,擴招了42%,其中基層崗位擴招數量明顯。內蒙古自治區今年計劃招錄公務員共計7270人,較上年度的1471人,擴招幅度接近400%。根據山東省發佈的信息,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錄規模,2020年山東省公務員招錄人數增幅明顯,達到7360人。6月5日發佈公務員招錄公告的福建省宣佈今年計劃招錄3724人,較去年增幅超過50%。記者梳理髮現,各地省考公務員招錄時間雖然因新冠肺炎疫情比往年有所推遲,但在招錄數量上增幅顯著,並且向應屆生傾斜。

  中公教育提供的數字顯示,截至7月2日,全國23個省(區、市)的省考招錄人數共計127692人。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國偉教授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各地政府為大學生就業出了很多實招。疫情對許多中小企業造成較大衝擊,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大學生就業。目前公務員招錄人數的擴大有助於拓寬廣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渠道。而從社會治理的角度講,高校畢業生擴充到基層公務員隊伍也是對公務員力量的一種加強和補充。

  黃治程是中央民族大學管理學院的本科生,今年畢業的他選擇“公考”之路。他説:“選擇考公務員是出於就業的考慮,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應屆畢業生的求職觀念發生了改變。特殊時期還是先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比較好。”

  每年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中,應屆畢業生都是報考大軍。教育部數據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而從各地公佈的招錄政策來看,一些地區已釋放出在公務員招錄方面向應屆生傾斜的信號。

  湖北今年最大的亮點是針對應屆生的公務員招錄大幅度上漲,今年招錄的應屆生名額有1507人,佔總人數的18.6%,比去年增加了1340人,是去年的9倍。湖北省公務員考試招錄公告規定,報考普通職位的,要求為“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4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0日期間出生)。2020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職)經招錄機關同意,招考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這為某些年齡受限的考生提供了方便。

  陜西2020年公務員考試招錄的5580人中,有3914個職位無需基層工作經歷,佔總人數的96.8%,佔總職位數的96.6%,這對於尚未就業的應屆生而言是利好消息。

  根據中央有關精神和江西省有關要求,江西省計劃拿出2275名錄用名額面向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佔了總招錄人數的近50%。

  在今年公務員招錄中,“到基層去”成為鮮明導向。據統計,湖北省今年招錄的公務員近九成職位來自縣鄉級崗位。充實和穩定基層公務員隊伍是2020湖北公務員考試招錄的重要導向。縣(市、區)級和鄉鎮(街道)級機關是招錄大戶,縣鄉級崗位的招錄計劃佔據總計劃的九成以上。湖南省今年發佈的公務員招錄中,鄉鎮機關招錄4764人,佔總人數的67%;縣級機關招錄1405人,比去年增加2%。

  山東今年發佈的公務員的招錄名單中,區級縣級組織部招錄人數相比去年大幅度上升,從去年僅招錄1286人增加到5193人,佔到了今年山東公務員招錄總人數的一半以上。從今年各地公佈的招錄崗位來看,街道辦事處等基層崗位的職位需求也相應增多。

  “大學生擴充到公務員隊伍到基層從事基層社會治理是好事,現代化的基層社會治理需要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高素質年輕人參與。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相關文件提出要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同時,國家要為到基層去的大學生創造更好的機制,讓年輕人在基層歷練成長,積累基層工作經驗,拓寬職業發展通道。”楊國偉説。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桂傑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