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近三周後北京新發地市場怎樣了?直擊核心區域

2020-07-02 16:5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6月11日,北京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經過對11日、12日確診病例的流調,北京市迅速鎖定關鍵地點——新發地批發市場。13日淩晨3時,北京市發佈公告:新發地市場暫時休市,並對新發地周邊區域實施管控措施,全面排查。

  從6月13日新發地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各界對於新發地市場高度關注。現在,新發地市場裏是什麼狀況?都在進行著哪些工作?目前進度如何?

  記者探訪疫情防控下的新發地市場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佔地1680畝,日吞吐蔬菜水果近4萬噸,以及水産、肉類等農副産品,承擔了首都80%以上的農産品供應,是首都名副其實的大“菜籃子”。

  新發地批發市場地處北京的南部偏西,此次聚集性疫情就發生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北部,靠近神農門的牛羊肉交易大廳。由於管控原因,現階段進出市場只能乘坐工作車輛。

  新發地有很多停在路邊的車輛,這些車輛都是13日宣佈新發地閉市以後,當天在原地留下的。現在據初步統計,這片區域這些大貨車和小車總計的數量加起來有5000輛左右。

  已完成蔬菜水果類垃圾清運約1.5萬噸

  眼下正是夏季,高溫會導致蔬菜、水果變質、腐爛,新發地市場內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對市場內的蔬菜瓜果等貨物進行清運,眼下的清運工作進展如何?

  實施最嚴密消殺

  保障清運工作安全有序

  為配合垃圾清運工作安全有序,在清運工作開展的前一天,也就是從6月15日起,新發地市場內展開全面消殺。

  目前,市場內車輛已經清理完畢,完成消殺工作。室外區域的消殺工作從6月15日開始展開,相關工作人員將距離牛羊肉大廳最近的神農門內封閉區域,劃分為4個分區,調集了6輛專業消殺作業車、12輛車載式超低容量風炮機等消殺設備,由150名專業消殺工作人員分成6組,對市場室外區域進行首次深度消殺。並從16日起,每天早晚開展兩次,展開對市場核心區所有室外區域的全覆蓋消殺,確保環境風險可控。

  室內的全面消殺工作從6月17日正式啟動,到目前每天都在持續進行。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 張流波:對於這個新發地的消毒一直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包括我們的清運也是為了更好地做終末消毒,所以我們現在消毒實際上主要為了保證清運的安全,終末消毒才是關鍵,終末消毒後,場所就能夠完全恢復到一個正常的狀態,我們跟大家的心情是一樣的,希望越快越好。

  疫情防控指揮部介紹,目前的消殺工作總體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大範圍全覆蓋消殺,另一部分是對重點疫區的消殺,那這項工作的進展如何?

  從6月15日到18日,經過多次勘查、研判,針對牛羊肉大廳內肉類已完全腐爛,存在有害氣體等情況,北京市和豐台區相關部門在疾控專家的指導下,制定了專項處置方案。

  由專業的志願者隊伍對疫區周邊進行了首輪消殺後,21日,正式展開對牛羊肉大廳內的消殺清運工作。重點對牛羊肉大廳的負一層、一層集中存放肉類、水産品等區域進行消殺。目前,牛羊肉大廳的消殺工作已基本完成。大廳內商戶存放的肉類、水産類等區域已完成了約50%的清運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 張流波:這次的消毒工作應該來説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那麼涉及到的物品非常多,需要清運,去做壓力蒸氣滅菌等等無害化的處理,因為天氣比較炎熱,大家進去的時候是要全身的防護,這些操作的人員非常辛苦。

  對於新發地的這一塊現場的處理,我覺得應該用這麼幾個字來評價:第一個是及時,發現疫情時很快對新發地進行了封閉管理;第二是非常地科學,在發生疫情以後我們及時地制定了一些清理消毒的方案,截至目前,清理消毒的工作都是按照方案來推進的;第三是有序,因為工作涉及面比較廣,涉及到的部門比較多,大家通力的配合到現在為止還是非常的圓滿,我們期待在整個消毒結束時,能夠做到安全有效。

  打通消殺清運通道

  保障安全有序高效

  之前提到了一個關鍵詞“終末消毒”,終末消毒也就意味著市場安全了。因此,現在的所有工作都是為了給終末消毒創造條件、打下基礎。由於新發地市場面積大,倉庫、商鋪、攤位眾多,情況複雜,這也給清運和消殺工作帶來了不小的難度,針對這一情況,如何打通消殺清運通道,為消殺和清運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呢?

  為保障清運工作的安全、有序和高效,消防部門專門成立了新發地火災防控前沿指揮部,科學制定《新發地市場涉疫處置破拆行動預案》和《滅火救援行動預案》。消防人員還要對新發地內遺留的五千多輛大小機動車進行逐一巡檢和清理,以降低車輛的火災危險性。

  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 孫運興:菌類大廳的危險源主要是在冷庫,現在冷庫裏面有大量貨物,但是不能給現場進行斷電,所以説我們每天對這一塊的電氣線路都要進行日常排查。現在主要是對車上一些長時間遺留的充電寶,有些還有一些在檢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卡式爐的儲氣罐,這些危險源在車裏經過暴曬、高溫,容易發生爆炸和起火的危險,所以我們把這些車上一些重點的危險源進行清理。

  6月16日以來,消防人員先後對新發地市場60余萬平方米區域進行隱患排查,針對新發地市場涉疫重點地區,深入內部開展有毒有害氣體偵檢,為專家評估提供充足數據支撐;對牛羊交易區、活魚區、週轉二區逐一排查,現場安全評估,破拆交易廳出入口隔離樁等,打通消殺清運通道。(記者 朱世松 王豐 楊凱 劉雪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