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五項措施確保端午假期遊客安全出遊

2020-06-24 17:58:00來源:央視網

  6月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核酸檢測有關情況以及端午假期公眾健康提示舉行新聞發佈會。

  在發佈會上,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介紹,假日旅遊安全管理工作不容忽視,文化和旅遊部堅持問題導向,要求各地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嚴格落實“三個責任”,即屬地管理責任、安全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圍繞薄弱環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切實做到防患于未然。為確保端午節假期遊客安全出遊,在持續落實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重點抓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汛期旅遊安全工作。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關於做好汛期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狠抓防汛責任落實,督促旅行社、A級旅遊景區等旅遊企業切實落實好主體責任,做好汛期隱患的排查治理工作。

  二是做好旅遊包車安全管理工作。文化和旅遊部要求旅行社選用正規的汽車公司,嚴格審查旅遊車車輛和駕駛人資格,簽訂規範的租車協議,督促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與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聯合開展旅遊包車隱患排查整治,依法查處旅遊包車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配合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督促A級旅遊景區、星級飯店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好食品在採購、運輸、加工、貯藏等環節的安全管理措施,做好廚房“四害”防治、從業人員健康體檢工作。

  四是配合好特種設備安全管理工作。督促A級旅遊景區加強觀光車、索道、纜車、遊覽設施等設施設備的自查,對受疫情影響,處於停業狀態、長時間沒有維修保養的設備,在重新啟用前必須進行安全評估,確保符合安全的要求。

  五是發佈旅遊安全提示。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向社會發佈了旅遊出行安全提示。借此機會,再次提醒廣大遊客,端午節出遊疫情防控不麻痹,旅遊安全不大意。請廣大遊客密切關注各地防控部門發佈的疫情風險情況,嚴守旅遊目的地各項管理規定,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做好自我防護。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園遊覽時,自覺與其他遊客保持一定的間距,在就餐時拉開餐桌間距,自覺使用公筷、公勺,出遊前通過權威渠道查詢景區的開放、預約、限流的措施。旅途中要合理規劃旅遊線路和時間,遊覽時要遵守景區的規定,間隔入園,錯峰旅遊,特別是要注意避免扎堆。同時還要避免前往不具備接待旅遊者條件的區域,如果遇到惡劣天氣,應避免到山地、峽谷、水邊等易發生災害的場所遊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