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産

2020-06-24 09:57:00來源:央視網

  

  

  6月23日,交通運輸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海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有關政策措施,並就大家關心的交通行業推進“六穩”“六保”、北斗應用等方面的話題答記者問。

  全力做好“六穩”“六保”

  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常態化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繁重。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交通運輸部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強化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做好鐵路、民航、郵政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作為復工復産的先行官,交通運輸行業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和“六保”任務指示精神,積極做好相關工作,為維護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産。截至6月22日,在建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9.84%。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達到98.7%,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0%、99.6%。”據孫文劍介紹,5月份,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433億元,同比增長27.0%,增速較4月份加快8.9個百分點。前5個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0223億元,同比增長0.9%,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首次實現增長,表明疫情造成的交通投資缺口已初步補齊。

  從客貨運情況來看,貨運運行持續回升。5月份,公路水路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0.7億噸,同比增長0.3%。完成郵政快遞業務量73.8億件,同比增長41.1%。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2.6億噸,同比增長4.4%,增速持續回升。

  營業性客運量恢復程度過半。5月,完成營業性客運量7.4億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0.7%,恢復程度較4月份提高10.9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35.2億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0.9%。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孫文劍表示,目前,具備條件但未通客車的鄉鎮還有11個,均位於西藏自治區;具備條件但未通客車的建制村為42個,其中四川4個,西藏38個,均位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今年第一、第二批投資計劃安排611億元支持“三區三州”交通建設,資金安排超過去年。“還是那句話,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隊,堅決如期打贏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

  促進大灣區航運協調發展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推進海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意見》。這是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交通運輸部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重要舉措,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治理協同發展,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表示,《意見》明確了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協同發展,船舶污染防治能力明顯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形成,粵港澳海事管理機構合作機制有序運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提升;到2035年,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便捷,航運要素高效流動,粵港澳海事管理機構合作機制高效運行,水上交通安全監管、船舶污染防治能力達到國際一流,全面建成海事服務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海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試驗區、海事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我們重點將全面深化內地與港澳海事管理機構交流合作,逐步實現資源共享、標準互認、執法互助的合作共贏新格局,有力推動大灣區航運協調發展。”楊新宅説,為實現以上目標,海事部門將重點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海事協同合作機制;二是加強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三是積極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航運綠色發展;四是持續提升水上應急搜救能力;五是助力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航運發展環境;六是堅持輻射帶動區域協同發展。

  推動北斗在交通行業應用

  北斗系統在交通行業作用十分突出。“我部高度重視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逐步推動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行業的全面、深入應用,並取得顯著成效。”孫文劍説。

  孫文劍表示,為了系統推進相關工作,交通運輸部專門印發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對行業北斗系統應用作出中長期部署,並把北斗系統應用擴展到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等綜合交通運輸領域。

  此外,為了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發揮北斗系統的作用,交通運輸部持續推動國際化應用。在國際海事組織框架下,成功推動北斗系統納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持續開展北斗短報文服務系統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工作。推進中俄北斗—格洛納斯國際道路運輸應用。同時,交通運輸部還持續推動北斗系統進入國際民航組織等相關國際組織和國際標準體系,促進北斗系統的國際化應用。

  “下一步,我部將認真謀劃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實現行業發展與北斗建設‘同頻共振’,為交通運輸行業用戶提供更加廣泛、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定位導航服務,讓北斗系統為交通強國建設注入強勁動能。”孫文劍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