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昆鐵路復線峨米段首座特長隧道貫通 為全線通車奠定基礎

2020-06-24 09:47:00來源:央視網
 昨天(23日),隨著最後一次爆破順利完成,成昆鐵路復線峨眉至米易段老鼻山隧道順利貫通。這是該區段首座貫通的10公里以上特長隧道,為成昆鐵路復線全線通車奠定了基礎。

  老鼻山隧道位於四川樂山峨邊境內,全長13579米,為雙線隧道,設計時速160公里,地質結構複雜,施工難度極大,是全線18座重難點、高風險隧道工程之一。在施工過程中,老鼻山隧道內發現大型溶洞,施工方採取迂迴繞行的方式繼續掘進,架設拱橋跨越溶洞。

  

  成昆鐵路復線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項目,全長約850公里,其中,成都至峨眉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攀枝花至昆明段已先後建成。峨眉至米易段386公里正在加緊建設,計劃2023年底開通。通車後,將為西南地區構建新的鐵路運輸大動脈;對推動大小涼山地區的精準脫貧、完善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