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大江大河整體水勢可控 局地災害特別嚴重

2020-06-24 09:45:00來源:央視網
 近期全國多地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地區出現嚴重的洪澇災害。目前,我國大江大河的水勢整體狀況如何?在救援防範方面又有哪些措施?記者採訪了應急管理部的應急指揮專員。

  

  受最近連續降雨影響,我國西北東南部、黃淮、江淮、江南北部、西南東部一帶等15個省(區、市)8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重慶綦江發生1951年有資料記錄以來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遊幹流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雲南怒江全線超警。

  截至6月23日,全國共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 1122萬人次,死亡失蹤74人,緊急轉移安置57萬人次,倒塌房屋9300余間,直接經濟損失241億元。

  為做好近期防汛抗旱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密切監視汛情旱情發展變化,多次組織水利、氣象等部門聯合會商。近期又2次組織國家防總工作組對長江、淮河流域進行防汛抗旱檢查,兩次啟動防汛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派出3個應急工作組赴重災區協助和指導;中央財政部安排資金2.6億元支持重災區防汛抗旱和救災。

  為此,應急管理部要求有關地區要加強防禦,貫徹落實好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制。強化監測預報預警。要緊盯中小河流、山洪地質災害、小型水庫、城市低窪易澇點等防洪薄弱環節,加強巡查,提前做好重大風險區域防災救災預案、物資、裝備、隊伍、專家等各項準備,一旦發生險情,第一時間快速搶險救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