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民眾“換石成金”越過“貧困之丘”

2020-06-21 14: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新疆阿克陶縣皮拉勒鄉依也勒幹村林果基地中,村民阿依木莎圖爾地忙著為桃樹剪枝。而在三年前,她腳下踏著的還是一片充滿砂石、沙土之地。通過駐村工作隊和村民們的努力,越來越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同阿依木莎一樣,通過“換石成金”越過“貧困之丘”。

  阿克陶縣地處新疆南部,隸屬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是新疆10個尚未脫貧的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之一。依也勒幹村因自然條件惡劣、土地稀缺貧瘠,于2014年被確定為貧困村。“想脫貧,幹什麼,怎麼幹”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該村工作隊在走訪過程中聽到村民提到最多的詞。

  “通過反復調研論證,在徵得老百姓們同意後,工作隊確定以杏、桃等特色林果産業為主導的發展路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該村工作隊隊長阿迪力艾力告訴記者,土地少,就把變砂石、沙土為耕地。“聘請專家土壤檢測後,我們計劃將離水源較近的4000畝戈壁荒地改良整合。”

  然而“換石成金”並不容易。“2017年起,我們開始改造。將原有砂石、沙土運出去,再運來適合耕地的土。這片地用了60萬立方米的新土,先後4萬輛車次進行運輸。”阿迪力艾力告訴記者,兩年半的時間,在駐村工作隊和村民們的努力下,已有3000畝耕地種植了杏、西梅、桃為主的果樹,成功為民增收。

  隨著林果基地換土産生的大量砂石料,兩家砂石料廠被吸引落戶於此,廢料變成了“香餑餑”。阿迪力艾力稱,2017年之前,依也勒幹村還是沒有村集體收入的“空殼村”,同年,砂石料廠便為村集體帶來6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

  “我從2018年承包了30畝地種植桃樹、杏樹和西瓜,得益於好政策,前五年免承包費。”曾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阿依木莎告訴記者,今年瓜果長勢不錯,能有1.5萬元收入。“工作隊來了之後把沒有價值的地開發出來,還準備做旅遊項目,村子會越來越好,大家會越來越富裕。”

  “我們還成立了林果技術服務合作社,將村裏11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培養成護林員,每人每年收入達到1.5萬元。”阿迪力艾力稱,地處林果基地附近的“水上樂園”農業觀光旅遊項目已開工建設,預計7月底可開園迎客;砂石料廠篩選出來的廢土被“水上樂園”用於景觀山建設,實現了資源循環利用。

  如今,依也勒幹村已在林果基地附近陸續建成駕校實訓基地、木材加工廠、屠宰場、砂石料場等15家小微企業,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小微企業産業園”。今年,駐村工作隊新引進的苗木培育實驗基地、養殖合作社等項目正在實施中,投用後將帶動190余名貧困戶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完)(作者 胡嘉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