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新發現銀河系兩處“恒星搖籃”

2020-04-29 17:57:00來源:新華網

  記者29日從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該臺“銀河畫卷”巡天計劃又發佈一項重要成果。科研團隊在銀河系中發現兩個孕育恒星的巨大分子云。研究人員分別將它們命名為“大江分子云(River Cloud)”和“鳳凰分子云(Phoenix Cloud)”。

  我們所處的銀河系,是一個旋渦狀星系。它的旋臂附近隱藏著一些濃濃的雲團,其中一些主要由氫氣分子組成的雲團,就是分子云。分子云不斷塌縮的過程中,壓力增大、溫度升高,逐漸形成原恒星胚胎。當原恒星胚胎中的核聚變能量足以對抗自身引力,一顆新的恒星便宣告誕生。所以説,分子云是恒星的前身,被稱為“恒星搖籃”。

  此次發現的“大江分子云”和“鳳凰分子云”,位於天鷹座大裂谷區域。其中,“大江分子云”距離太陽系約1300光年,形態上看,它像一條蜿蜒在宇宙中的長河,實際長度約300光年。“鳳凰分子云”則更像一隻展翅的大鳥,它距離太陽系約20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20萬倍。“大江”和“鳳凰”都是銀河系中的“大個頭”。

  “更令人激動的是,‘大江’之中已能直接看到恒星形成的證據,‘鳳凰’裏也很可能有恒星正在形成。”參與此項研究的紫金山天文臺副研究員蘇揚説。

  “銀河畫卷”巡天計劃負責人、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楊戟介紹,“銀河畫卷”巡天計劃主要觀測北天銀道面5的區域等,總觀測範圍共2600平方度。該計劃于2011年開始,由紫金山天文臺主導,每年完成約250平方度的觀測。“銀河畫卷”將實現發現和編制全部區域的分子云源表、分析分子云物理化學性質等多項科學目標。這些研究,對人類了解恒星、行星以及整個銀河系的起源有重要意義。

  “目前,‘銀河畫卷’已經完成觀測計劃的80%,發佈幾十項重要成果,預計還需3年左右完成全部觀測。屆時,我們將得到一幅前所未有的銀河系圖像,人們對銀河系的認知也將大為拓展。”楊戟説。

  此次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天文學權威刊物《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