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而不荒 大學生高品質宅家指南

2020-04-28 10: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28日消息(記者 陳靜)居家戰“疫”,有人變大廚,有人學健身,可對於兩岸大學生們來説,“雲學習”成為繞不開的話題。

  “盯著電腦屏幕聽講,不到半個小時又開始刷手機了。”

  “還有很多知識點沒有理解,跟不上老師的節奏。”

  居家學習的這段時間,你有沒這樣的困惑?

  記者採訪了幾位宅家學習的台生,聽他們分享學習心得。

  

  剛剛開始“在線學習”的時候,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台生黃鈺銘便給自己制定了這份精準的學習計劃表。他習慣於早上從復習鞏固開始,把較為關鍵和繁重的任務留在下午和晚上完成。他一直秉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原則,每到週末他會對這一週的學習做小結,並安排好下一週的學習任務。

  

  作為一名醫學生,浙江大學台生郭衍劭的“宅”生活也過得格外充實:上網課、改論文、自學軟體、養花……學習生活兩不誤。除了學習醫學知識,郭衍劭利用這段時間還讀了好多本歷史書籍,以擴充知識儲備、提升人文素養。

  

  溫故而知新。對於台生許哲瑋來説,記筆記是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歸納,方便梳理、鞏固與復習備考。目前在人大讀法律專業的她表示,做好預習是網課學習非常關鍵的一步。這樣在聽課時,可以結合PPT,快速地做好筆記歸納和整理,有時她也會嘗試做思維導圖,這些方法可以有助於更好地學習課程內容,提升學習效率。

  作為一名正在開展線上教學的台籍老師、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師王孟筠,非常牽掛居家學習的學生們,尤其是目前不能及時返陸的台生。她結合自己“雲端”教學經驗,希望可以為在家上課的台生們分享心得。

  

 

  台灣學生在島內很難拿到大陸課本,有的還需要跟其他兄弟姐妹共用電腦,導致“網課”的開展較為艱苦。對此,王孟筠表示,台生獨立性及適應性都很強,相信他們有能力克服網絡教學的不便,可以做到“停課不停學、學習不中斷”。同時,她也建議大家隨時注意班級群組的消息動態,以及學校官網的信息公告,確保信息不漏接,返校時能快速銜接課程。王孟筠堅信,台生們都有能在暴風雨中翩翩起舞的能力,期待疫情之後,早日可以在校園裏迎接大家!

  對於大學生來講,目前這段居家學習時光特殊且難得,不妨好好給自己做一個規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以下攻略,為你掃清學霸養成道路上不必要的障礙。

  1、制定精準的時間規劃並努力堅持。合理的時間安排能高效地學習,清晰明確的規劃能讓學習變得有條不紊。

  2、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選擇安靜、舒適的環境設置成學習區,不在該區域內放任何與學習無關的物品。

  3、減少接觸電子産品的時間,抵制各種誘惑。

  4、早睡早起,規律生活。

  堅持21天就能養成一個習慣,珍惜這段“宅”生活,堅持會讓你發現自己比想象中更“優秀”!

編輯:高鶴溪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