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020-04-19 08:52: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人民日報4月19日評論員文章: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我國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堅定必勝信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儘管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但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回升勢頭,降幅明顯收窄,同時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表明,我國擁有雄厚物質技術基礎和強大供給能力、適應能力、修復能力,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更有信心和底氣。

  面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繁重任務,我們必須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並切實抓好落實,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做好必要防護,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繼續加強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精準抓好內防反彈工作,加固薄弱環節、補上短板漏洞。加強和完善外防輸入舉措,要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繼續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堅決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線,加強集中隔離人員安全服務保障。要深入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多種方式為國際防疫合作貢獻力量。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必須切實增強緊迫感和戰勝困難的信心,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地區各部門要變壓力為動力,敢於迎難而上,結合實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

  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我們黨具有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政治優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這場大考中磨礪統籌兼顧之謀、責任擔當之勇,就一定能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共克時艱、共渡難關,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