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戰“疫”兵法——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2020-04-12 09:25: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者按】“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始終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從“遭遇戰”到“阻擊戰”,從“重中之重”到“人民戰爭”,從“頭等大事”到“全面勝利”……觀勢、謀局、落子,總書記在親自指揮這場人民戰爭的過程中,很多對策、措施與中國古代兵家思想高度契合。央視網《人民領袖》欄目推出系列特稿《習近平戰“疫”兵法》,與您一同領悟其中精髓。

  不同尋常的2020年終將被歷史銘記。面對病毒突襲,抗擊疫情成為全人類的一場戰鬥。

  全新的冠狀病毒,未知的作用機理,不明的傳播途徑……對於病毒體,透視其病之源、毒之理,破解其進化和傳播機制,才能更好地防控。

  兵法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習近平從疫情防控之初就將科學防控放在了重要位置,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到“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的反復叮囑,再到“搞清楚病源從哪來、向哪去”的關切,科學防控始終是習近平戰“疫”部署的一條鮮明主線。

  在習近平的指揮部署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教育部等有關部門組建了由鐘南山院士領銜、14位院士專家參與的科研攻關組,確定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成立了藥物、疫苗、中藥、大數據等九個專班,動員全國科技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

  短兵相接,分秒必爭。

  疫情發生以來,一批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夜以繼日,努力探尋新冠病毒全貌,尋找與之較量的方法。

  2月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我在2016年就提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可以搞揭榜挂帥,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

  2003年非典時期,科學家用了5個多月時間最終確定SARS冠狀病毒。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國科研人員僅用不到一週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將分離得到的病毒毒株向世界發佈共享。

  分離出病原體、認識平均潛伏期、傳播途徑,這些都為制定防控策略和診療方法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與此同時,我國在臨床救治新技術、檢測技術和産品開發、疫苗研發等方面也迅速取得進展:

  ——臨床救治新技術方面,邊實踐邊總結,邊探索邊推廣。包括恢復期血漿治療在內的新技術、新療法等在全國範圍內快速推廣應用,並被寫入多次更新的診療方案之中。

  ——檢測技術和産品開發方面,廣大科研人員加緊攻關。截至3月3日,共有14款檢測試劑通過應急審批上市。

  ——疫苗研發方面,滅活疫苗、重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以及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五個研發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目前,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中西醫結合治療方面,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了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這也成為中國方案的重要特色和優勢。

  3月2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對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進行“靶向”考察。他著眼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強調“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並對下一步科研攻關工作作出七個方面重點部署。

  考察時,習近平多次詢問藥物臨床應用、生産供應保障情況,並強調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離不開先進的醫療設備。在這次疫情防控鬥爭中,ECMO、移動P3實驗室、移動CT等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這些技術裝備瓶頸,實現高端醫療裝備自主可控。”

  “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相信,把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強大的戰鬥力,我們一定能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取得新突破,贏得這場人民戰爭的最終勝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