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出入境旅客人數最多 上海浦東機場嚴守國門關口

2020-04-12 09:12:00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嚴守國門關口

  4月11日4時58分,229名來自斯裏蘭卡的旅客乘坐MU232航班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安排登臨檢疫、劃定檢疫路線、啟動聯防聯控機制……一場緊張忙碌的戰鬥後,上海海關排查出2名疑似病例,已送至指定醫療機構留觀。

  目前,作為全國出入境旅客人數最多的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直處在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線。

  為確保各項防疫舉措精準執行,上海海關黨委紀檢組指揮由衛生檢疫條線業務專家和紀檢監察業務骨幹共同參與的口岸防控監督指導組,從專業化角度對關區主要防控措施的科學性、規範性、可操作性等情況進行全流程、全覆蓋摸排,每天“不打招呼”貼近一線監督,現場下發監督建議書,堅持每日向上海海關黨委報告監督情況。

  作為上海海關監察室(黨委紀檢組)二級巡視員,杜會春尤其留意個人防護是否到位。在他看來,科學防控意味著在外防輸入的同時,還要做到自身零感染。

  在一次檢查中,儘管防護服的帽子遮住了口罩大部分,杜會春還是一眼看出一位工作人員的口罩佩戴不規範。“我總感覺他的口罩戴得比別人松,就讓他把防護服拉開,發現他的N95口罩只把上半部分挂在了耳朵上。”杜會春告訴記者。

  每只手都要戴兩層手套、防護服的拉鏈要到底、膠條要貼上,保證全封閉;脫防護服時,要一點點卷下來,每脫一層洗一次手……這些容易被忽視的細節,都是杜會春檢查的重點。

  隨著中國民航局調減國際客運航班,浦東國際機場到達的境外航班近日降至每日十幾班。但另一方面,貨機數量快速增長,防疫工作一刻不能放鬆。

  “4月8日一天,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境外航班共有11架次客機,121架次貨機降落,貨機數量與以往相比增加了50%。對於全部客機和大部分的貨機,我們都需要登臨檢疫。”作為機場登臨檢疫總指揮,浦東機場海關旅檢一科科長鄔麗娜需要時刻掌握所有航班動態,及時安排調度登臨檢疫人員。

  在決定是否派關員登機檢疫前,她要先進行判斷:航班是否來自重點防控國家,是否有旅客屬於海關總署風險防控局篩查出的重點布控人員。

  “對來自韓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從歐洲經泰國、俄羅斯和阿聯酋、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班要實施100%登臨檢疫。”鄔麗娜説。

  登臨檢疫時,海關關員先對旅客進行廣播,要求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否則將承擔法律後果。隨後在機艙內開展醫學巡查和流行病學調查。若有旅客出現發熱等不適症狀,將由等候在停機坪的120急救車輛直接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

  接下來旅客還須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健康申明卡審核、測溫、採樣等環節。經過上述篩查後,存在疑似症狀或有高風險接觸史、旅居史的旅客要接受更加專業的醫學排查。

  “您有幹咳、胸悶的症狀嗎?最近有沒有接觸過有類似症狀的人員?”在T2航站樓國際到達衛生檢疫區,旅檢四科科員高曦對一名有疑似症狀的旅客進行體溫復測後,開始了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

  對於需要接受醫學排查的旅客,高曦會重點關注他們的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詢問是否來自重點地區、接觸史情況,之後再根據咽部檢查或者肺部聽診進一步判斷。

  不放過一個細節是醫學排查的關鍵。曾有一位從美國回來的留學生在接受流調時表示自己只是幾天前咳了一下,現在已無症狀。高曦還是仔細詢問了他的租住情況,“他告訴我,室友也曾出現過咳嗽症狀,但不清楚是否去過醫院就診。對這種有模糊接觸史的旅客要特別關注。”高曦決定將他作為疑似病例轉診至醫院留觀,沒過多久,這名旅客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

  4月7日淩晨1點多,一架來自埃塞俄比亞的航班落地。這也是高曦在一個工作日裏排查的最後一批旅客。在協助120急救車輛轉診送走最後一名有疑似症狀的留學生後,已近天明。(本報記者 侯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