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司長:中國經驗對各國具借鑒意義

2020-04-11 14: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專訪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司長:中國經驗對各國具借鑒意義

  “很高興看到,中國很多專家在參與一線防控與臨床救治的過程中,還通過視頻會議無私地與世界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身在北京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合作司司長張揚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書面專訪時稱,國家衛健委鼓勵中外醫療衛生機構間開展診療等專業技術交流。

  鐘南山、李蘭娟、喬傑等院士及諸多赴武漢抗疫的專家,與國外同行通過視頻連線交流重症病例救治、院內感染控制、分級診療、社區防控和醫護人員管理等診療和管理經驗。張揚認為,中國的經驗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對各國同行都具有較好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她進一步表示,中國積極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衛生條例(2005)》義務,與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地區保持密切溝通,及時、公開、透明地分享疫情信息,第一時間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公佈核酸檢測的探針和引物。

  具體來説,一方面根據不同國家需求,建立網上“知識中心”,主動分享防控和診療方面的中國經驗、技術、做法和策略,向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援助和技術支持,以遠程連線方式與國際社會開展技術交流,與150余個國家、10余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舉辦40余場遠程視頻交流會,時效性高、覆蓋面廣、信息量大、專業性強,及時回應了外方需求,實現了精準對接;另一方面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菲律賓等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動員援非醫療隊積極參與所在國抗疫行動,共同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張揚提到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予以中方的高度評價。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指出,中國所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為世界樹立了標準;有中國的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世衛組織西太區主任葛西健表示,中國迅速遏制了疫情,積累了寶貴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在衛生領域唯一的專門機構,在全球抗擊疫情方面發揮著重要的領導和協調作用。”針對世衛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中的作用,張揚強調,世衛組織高度關注疫情在各國的形勢和應對情況,先後兩次組織專家來華實地考察,在2月初就發佈了應對新冠肺炎《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高度關注衛生體系薄弱國家,及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大量診斷試劑盒、防護物資和技術支持。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初就多次呼籲各方加強團結,抓住時間窗,集中精力做好準備;不斷呼籲各國積極作為、廣泛動員,盡最大努力在有能力的國家中控制住流行。

  張揚強調:“我們堅定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支持世衛組織協調全球抗擊疫情行動,進一步幫助提升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應急能力;與世衛組織分享中國診療、防控經驗;以多種形式向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技術支持。中國將攜手各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共同維護區域、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