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校陸續復課複學 錯峰分批開學保障師生健康

2020-04-11 08:46:00來源:央視網

  在復課複學的同時,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鬆懈,要嚴把防控關,逐步恢復正常教學秩序

  要切實壓實高校疫情防控責任,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和流程。師生返校前,要做好健康狀況篩查摸底,制定應急預案,加強防護物資保障、知識培訓,開展校園消殺和環境整治

  返校後,要實行嚴格體溫檢測制度,要求學生不外出、不聚餐、不搞校園聚集性活動,完善教室、圖書館、食堂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高校也開始陸續復課複學。

  3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舉行發佈會。據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高校復課第一是要錯層次開學,第二是要錯區域,第三要錯時復課。據了解,高校開學時間由各地和各個高校根據疫情形勢和學生的具體情況確定,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據中國衛生法學會副會長鄭雪倩介紹,目前國內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武漢也于4月8日正式解封,這是一個向好的信號。“在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學校有條件逐步複學,這也是很多學生和家長所希望的。應該注意的是,在復課複學的同時,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鬆懈,要嚴把防控關,逐步恢復正常教學秩序。”

  多地公佈開學時間 

  部分高校已經復課 

  3月23日,江蘇發佈開學通知,明確高校以4月13日為開學起始時間並做好開學準備工作。之後,江蘇省內的中國礦業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京曉莊學院等高校相繼發佈開學通知,具體開學時間從4月13日開始,採取分期分批、錯時錯峰開學的措施。

  其後,多個省份發佈開學通知。4月1日,山西發佈消息,明確該省高校本碩博畢業年級和高職高專畢業年級,原則上分別從4月10日、4月15日起錯峰分批開學,一週內基本實現整體開學。4月3日,甘肅發佈2020年春季開學返校時間,明確高校各畢業年級可安排4月13日返校,整體開學按4月20日準備。4月3日,浙江宣佈省內高校按4月下旬開學做好準備,浙江高校有望在4月下旬迎來新學期。此外,寧夏也發佈了高校開學時間,計劃區內普通本科院校畢業年級學生4月20日前有序返校復課。

  4月,青海高校率先迎來開學。4月1日,青海柴達木職業技術學院正式開學,成為國內首批開學的高校。4月7日,青海警官職業技術學院也迎來了開學報到日。這是4月1日以來,青海第6所正式開學的省屬高校。

  4月8日開始,新疆首批22所區屬高等院校錯峰開學復課。

  採訪中,鄭雪倩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本次新冠肺炎和SARS有所不同,可能不會一下子就被切斷和消失,特別是目前國際上疫情還很嚴峻,我國不斷有輸入性病例發生,防控工作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等疫情全部消滅再複學,學生長時間不回學校,將給學習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認為:“高校開學應建立完善的防控措施,制定應急預案,進行防控演練。同時,給師生發放必要的防疫物資,並對在校學生加強管理。”

  提前制定防控方案 

  逐步恢復教學秩序 

  對於復課複學,高校應提前做好哪些準備?

  鄭雪倩認為,第一,學校要在開學前做好各項方案,確保學生返校後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劃分隔離區和正常生活區,做好對學生生活、健康的監督方案、排課方案、後勤保障方案,學校教學樓、食堂、圖書館、宿舍等場所的使用、消毒都要有完善的方案。學校還要對負責的工作人員和老師進行培訓,讓責任人了解自己的工作職責。

  第二,學校要有應急預案,一旦發現發熱症狀的學生、教職員工,怎麼處理,怎麼隔離,怎麼轉運,其他學生的學習、生活如何安排。應急預案應該對全體人員進行培訓,一旦發生,不要慌亂。

  第三,學校根據自身情況配備防護、消毒用品,比如口罩、消毒液等。

  第四,學校醫務室、校醫院要根據自己的級別、類別、執業範圍,做好學生的日常健康保障和應急準備。有條件的學校應該和轄區內有發熱門診或接收疑似患者的醫院提前聯絡好,建立轉診綠色通道。

  第五,在學生返校前和返校後,學校要加強對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可以通過在官網上開設防疫專欄,給學生發電子郵件,在學校裏張貼防疫宣傳彩頁,發放防疫小冊子等多種方式,讓學生有自主防控的意識。同時也要讓學生認識到,執行學校的防疫措施,不僅是對自己和周圍人健康的維護,也是學校規章制度和國家法律的要求。

  第六,學校要引導學生科學防護。要求學生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教室、宿舍、圖書館的通風和衛生維護。不扎堆,合理安排增加體育鍛鍊,健康飲食,正常作息,提高身體素質和免疫力。

  第七,學校應該注意對學生和一線教職員工的心理疏導和干預,配備專業的人員或借助社會力量,緩解教職員工、學生緊張、焦慮的心理狀態。對學生注意觀察,如果發現有嚴重焦慮傾向等問題的學生應該主動干預。

  鄭雪倩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目前,各個學校都為複學復課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就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學生的健康安全,逐步恢復正常教學秩序。各項防控措施可能會給同學們帶來一些不便利,但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配合。

  宿舍、食堂、圖書館等場所都是聚集場所,在這些聚集場所應注意哪些問題?鄭寧説:“在聚集場所設置座位應保持安全距離,定時開窗通風。如餐廳要定時清潔消毒,錯峰就餐,排隊間隔一米以上取餐。”

  鄭雪倩説,對於人員密集的地方要注意嚴格消毒、通風,並控制人流量。通過錯峰開學,學校可以騰出一部分宿舍作為學校的隔離區。學生到校以後先隔離,隔離期間如果開課的,通過網絡上課。學校後勤可以把飯菜、基本生活用品送到隔離區,學生隔離結束後再進入普通宿舍區、學習區。

  “食堂可以準備盒飯,避免長時間排隊,並延長供餐時間,讓學生錯峰吃飯。此外,還可以直接由後勤人員到宿舍分發餐食。在圖書館,要限制人流量,注意對借閱圖書進行消毒,進門必須戴口罩。鼓勵學生通過網絡查閱資料,借書可以在網上借閱,由圖書館人員送到學生宿舍或教學樓。”鄭雪倩説。

  分期分批錯峰返校 

  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4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赴武漢大學調研,研究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孫春蘭指出,要切實壓實高校疫情防控責任,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和流程。師生返校前,要做好健康狀況篩查摸底,制定應急預案,加強防護物資保障、知識培訓,開展校園消殺和環境整治。返校後,要實行嚴格體溫檢測制度,要求學生不外出、不聚餐、不搞校園聚集性活動,完善教室、圖書館、食堂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

  據了解,許多學校都發佈了關於學生返校事宜的通知。4月6日,蘇州大學發佈返校通知稱,該校將於4月23日起安排學生分期分批錯峰返校,學生返校須符合四個條件:一是返校前14天身體健康,無發熱、胸悶、乏力、幹咳等症狀,連續14天完成居家打卡,並持有“蘇城碼”綠碼;二是返校前一個月未接觸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三是返校前一個月無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旅居經歷,未密切接觸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返鄉人員;四是返校前14天無國(境)外旅居史或未接觸過國(境)外人員。

  返校通知還要求,因疫情、交通等原因無法按要求當日返校的同學,請提前與輔導員、班主任聯絡,履行好相關報批、請假手續。返程途中,各位同學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和交談;如果出現發熱、乏力、幹咳、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與輔導員、班主任取得聯絡,視病情及時就醫。

  在鄭寧看來,根據現在的疫情防控形勢,對返校的學生作一定的條件限制是必須的。例如,返校前14天身體健康,無發熱、胸悶、乏力、幹咳等症狀,持有綠碼,返校前一個月內未接觸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等。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朱曉峰認為,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對返校學生進行適當的限制很有必要。在設置限制條件時,應以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為基本原則,在疫情防控的正常需求與學生個體利益的保護之間保持適當的平衡,要讓限制條件既有利於疫情防控,又將對學生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對於返校的學生應該有限制條件,這是對學生的保護,但是學校應該注意‘度’的把握,限制要合理,不要超出必要的限度。學生返校後可先填承諾書,承諾自己提供的與疫情相關的健康信息真實、準確。返校後遵守學校疫情防控的措施,如實上報各類信息,否則學校將記入學生在校誠信體系。”鄭雪倩説。

  繼續做好線上教學 

  服務尚未返校學生 

  目前,許多高校都發佈了錯峰分批開學的通知。有觀點認為,錯峰分批開學會影響公平,甚至影響學生的畢業。

  對此,朱曉峰説,受疫情影響,錯峰分批開學確實對部分同學的學業情況會有影響,但與生命健康以及與疫情防控密切相關的社會公共利益等相比,特定情形下採取的可能對部分人的利益産生不利影響的具體措施亦具有正當性、合法性基礎。當然,在制定和實施這些措施時,亦應注意這些措施應符合比例原則,將對個人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在這些措施的實施過程中,還可以通過數字技術等,使受到錯峰分批開學影響學生的學業能夠順利進行。”朱曉峰説。

  在鄭寧看來,平等原則的內涵是允許合理的差別對待。錯峰分批開學主要是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是為了保障全體師生的公共健康,對於尚未返校的學生,高校應當繼續做好線上教學和心理輔導。

  “目前的狀況下,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對於全社會的利益和公平,應該儘快讓社會生産生活秩序平穩有序地恢復,讓廣大學生儘快安全復課。錯峰分批返校是針對全體學生而不是個別學生的,也是出於對社會總體利益的考量。”鄭雪倩説,錯峰分批返校的措施對於晚回學校的學生也不意味著不公平,對於晚到學校的學生可以通過很多方式開展學習,比如上課時開放課堂直播,要求學生雲簽到等。

  “大學階段,學生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學校的課程會對學生起引領作用,但不應該完全依賴學校、課堂、老師和輔導員,即使暫時不能返校,功課也不能落下。”鄭雪倩説。(記者 韓丹東 實習生 祁增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